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0年信息

豫鲁跨区砺精兵,人防协同打得赢

时间:2020-11-17 07:34 来源:微信公众号

豫鲁跨区砺精兵,人防协同打得赢

   11月5日上午,“2020豫鲁行动”河南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协同训练在省人防办开帷幕。此次拉练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建立沿黄九省(区)人民防空合作协调机制框架协议内容,鲁、豫两省人防部门深入推进协议落地成效。此次训练出动机动装备10余台及40余人,沿济南、潍坊、威海、日照、菏泽五地市依次展开,通过开展联合训练进一步增强各省人防互联互通、跨区支援保障等本领,促进人防训练向实战化聚焦,切实提高“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人民防空使命任务遂行能力。

豫鲁跨区砺精兵,人防协同打得赢

   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针对本次训练指出,一是要从实战化出发,一切服从实战需要;二是要练强作风树好形象,把河南人防风帆正举的良好形象发扬光大;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第一要求,确保生命财产安全。随后,郑州、焦作、鹤壁、漯河等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人员及车辆从各地出发,按图行进,在山东菏泽集结编队奔赴济南。

豫鲁跨区砺精兵,人防协同打得赢

   在山东省人防办,两省参训人员汇合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朱安伟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山东省人防办副主任王兆祯进行了交流讲话。座谈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山东省本级人防低空预警系统建设情况,河南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刘江主任和山东省人防指挥保障中心孟宪军主任就人防机构设置、装备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随后,两省参训人员参观了山东省人防基本指挥所,同时双方对所属参训车辆装备通讯设施进行互动展示,相互观摩学习。此次训练时间短、行程远,区域跨度大,先后在潍坊、威海、日照、菏泽等地进行拉动训练,总行程达2500多公里,平均每天行进350多公里。所有参训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每到一个地市就马上投入到训练当中。在训练基地,豫鲁两省参训人员搭建临时指挥所、开设机动指挥所,架设开通D波通信装备,无人机、单兵现场采集和传输信息,空、天、地信息互联。比比看,相互联,在协同训练中,大家互相借鉴,彼此观摩学习,增进了情谊,练就了作风,展示了豫鲁人防人团结合作、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训练结束,大家参观学习了地市人防工程建设,防护体系、指挥体系、疏散体系、人防宣传教育和信息化建设情况。

豫鲁跨区砺精兵,人防协同打得赢

   通过联合训练,在落实国家人防办关于沿黄九省区协作机制具体行动的同时,融合了两省指挥信息资源,发挥了指挥控制、信息联通、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建立了常备不懈、快速反应、联合保障的应对机制,为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筑牢发展根基。同时,检验了两省人防指挥通信协同训练的效果,锤炼了各级人防通信保障人员执行任务的能力,提高了人防队伍的战备战术能力。下一步,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取长补短,苦练精兵,加强人防指挥信息保障工作交流合作,提升跨区域协同作战能力,增强新形势下人防区域战斗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在人防建设上共同迈上新台阶!(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