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对省政协
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01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03 10:16 来源:综合处

贾宏伟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要在建设城市地下停车场上下真功夫做细文章”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城市停车难是群众关心的大问题,在建设城市地下停车场上下真功夫做细文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我办完全赞同,并将全力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的编制和贯彻落实,推进地下停车场建设

  城市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发展,加快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经济建设的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整体防护和综合承载能力,我办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进一步规范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今年4月8日,我办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豫建城建〔2020〕131号),明确指出:“科学编制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城市停车规划规范》(GB/T51149-2016)、《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要求,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考虑与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的综合利用。......”。当前,我省各级人防部门正在大力研究和编制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并将陆续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我办将以编制和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充分考虑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地下停车场,最大限度发挥人防工程为城市建设服务的作用。

  二、立足长远,依法治理,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据联合国权威人士预测,到21世纪末,全球将有三分之一的人转入地下生产或生活。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当前我国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历史阶段,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更加突出的作用和广阔的前景。同时,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深度、土地使用权的界定、权力与义务的关系、冲突解决的规则、合法权益的保护等方面,也需要通过地下空间立法进行界定。一些发达国家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早已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国内部分经济发达省市也进行了地下空间立法的探索。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现状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迫切需要通过地方性立法推进这项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关于加强依法治理,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方面,我办将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通过地下空间立法明确各方责任主体。在国家上位法不完善的情况下,通过推进地方性立法明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涉及的行政主管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相关利害关系人的权利与义务。

  二是立足长远开发。地下空间是城市的载体和重要资源,有不可再生性、不可逆转性,如果规划不到位,一旦建成,很难再进行“拆迁改造”。对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必须有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没有科学的规划指导,盲目无序的开发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人防工程建设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都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密不可分。

  三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要兼顾城市综合防护的需要。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起源于人防工程建设,人防部门通过长期的人防工程建设,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防工程平战结合的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社会所认同。各级人防部门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城市建设的长期发展之中,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为政府分忧解愁。人防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可以对地下空间的规划和建设起到引领的作用,实现有序开发。

  三、加强对城市地下停车场建设的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标杆工程建设

  《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要求:“加强统筹组织协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防等部门,统筹组织协调和指导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下一步,我办将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包括地下停车场在内的各类地下空间、人防工程、地下交通设施、交通枢纽的有机衔接和连片成网,提升城市总体交通能力,把城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大力推动标杆工程建设。在广泛调研、借鉴先进城市做法的基础上,推进建设一批标杆工程、样板工程,增加城市亮点,推动城市地下停车场建设高潮。例如:省委机关地下停车场工程,重要地铁站、换乘站点地下连通工程,拥堵路段地下交通工程等。二是鼓励多建停车场人防工程。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多建平时用途为停车场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在不影响战时功能的前提下,将现有人防工程的平时用途改造为停车场。三是创新建设模式。积极推动研发新技术、新标准,研究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库、机械停车库、模块化停车库等新型停车设施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