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09:06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061,电子信箱:hnrf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全省人防系统工作动态、国内人防动态等方面,发布信息1051条,解读回应1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征集调查5条,回应群众留言207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3次,本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主动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推进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围绕促进中心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策落实、优化服务功能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将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与河南政府服务网办事平台对接、融合,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主动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做好拟公开政务信息审查工作,严把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关、质量关、保密关,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

(二)围绕重点发力显效。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等重要工作,开展专题报道,疫情防控中策划编发专题报道45期,系列展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感人图景。其中,有50余篇报道稿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客户端发布,凝聚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聚焦人防“十三五”收官、“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三力同发,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全年发布政务动态信息914篇,组织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稿件103篇。

(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国家关于民生的重点法规制度、河南人防的重要制度文件,如《民法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支持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南人防2020年度重点工作等相关内容发布解读信息16条。围绕“和平时期建设人防工程有什么意义”参与录制《百姓问政》;紧盯重要事件,如《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组织参与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紧盯关键时间节点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开展2020年度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1次,并以此为契机,组织河南人防公众开放日活动,用无人机、VR等多种高精尖设备展示人防科技创新成果,组织人防志愿者普及人防应急防护救援知识,吸引了400余名学生参加。

(四)拓展公开媒介渠道。充分发挥其他媒介在推进在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上的积极作用,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媒介渠道。目前,河南人防除官方网站外,还开设河南人防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手机报等媒介渠道。2020年,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1142条,订阅数43000余人;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934条,关注人数5000余人;手机报发布信息114条,订阅数5000余人,进一步推进晒政、问政、理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五)强化安全管理监督。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全年审核把关信息数量达到1400余次;优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做好省人防办网站常态化抽查,坚持网站24小时值班,坚持专人读网并记录读网工作日志,坚持应急突发事项处置和报告登记制度,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增派专业力量,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栏目链接安全方面巡检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安全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及时补短板、堵漏项,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全年无事故发生。

(六)加强人员培训管理。结合组织全省人防系统融媒体宣传报道培训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授课交流,省人防办机关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防部门相关业务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工作技能水平,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

69.78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中还需进一步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之间的关系;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仍需加强。下一步工作,一是抓制度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试行)》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人事任免、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以更高质量的人防政务公开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抓改革创新。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和群众互动渠道,吸引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人防事业发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三是抓好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公开。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避暑纳凉、“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相关事件,做好信息发布、公开解读,畅通渠道等工作,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