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1年信息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
——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
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时间:2021-03-02 07:32 来源:微信公众号

    最是一年春好处,开局谋篇正当时。春节假期刚过,河南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就带领指挥与应急协调处有关同志,深入到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省辖市人防办调研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建设、人防专业力量建设、人防组织指挥训练演练、人民防空方案修编等工作,为全年人防组织指挥工作开局谋篇打好基础。

  朱安伟在调研时强调,心态决定状态,开局关系全局。虽说“没过正月十五都是年”,但2021年已经过去近2个月时间了,这一年留给我们干工作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10个月时间。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时刻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感,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拼劲韧劲,抓紧抓实各自承担的试点和重点任务建设,早动手、早准备,加快工作进度、掀起工作热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们将拿出什么样的成绩来庆祝党的生日,又将以何种精神状态面对艰巨繁重改革发展任务?要有“开局即决战,起步当冲刺”的心态,紧盯试点和重点任务不放,努力实现“开门红”,为赢得全年“满堂彩”打下坚实基础。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鹤壁调研。听取了鹤壁市人防办对2021年度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建设现场会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建设现场会推进过程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面临的难题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调研组指出2021年时间紧迫,鹤壁承担的工作任务重、大项工作多,要站位全局,立足本职,创新合作新机制,务实融合发展,工作压茬推进。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鹤壁桑园小镇疏散基地、建业绿色核心疏散基地、淇河乐园和桃园公园紧急避难区。朱安伟强调,紧急避难场所建设是一项必须长期抓好的国防战备工作,也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程,是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具体实践。鹤壁要坚持人防疏散体系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城区广场、绿地资源多的优势,拓展疏散避难场所,突出体系规划,落实建设标准,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全省疏散避难体系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洛阳市人防办对承担的人防专业力量建设试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后,同与会人员就人防专业力量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调研组指出,洛阳市人防办要在前期人防专业力量建设的基础上再探索、再研究、再总结,力争在年内形成人防专业力量建设的成熟经验,切实解决人防专业力量布局不合理、人员交叉、一兵多用、管理保障难等问题。要突出编组,编出战斗力;要搞好建设,人员装备配全;要抓实训练,提高专业能力;要确保实用,能用好用管用;要做好保障,落实待遇措施。对“铸盾洛阳2021”训练演练工作,调研组要求训练演练实战化,突出练指挥,指挥部编成单位全部参与;突出练支援,与军事机关训练贯穿起来;突出练支撑,用好信息化设备,用好建立起来的协作机制。调研组要求,洛阳市人防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筹划工作,高标准完成国家和省办赋予洛阳的试点和重点任务。朱安伟强调,人防专业力量建设是人民防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防空就是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灾害,消除空袭后果的行动,要突出“建、管、用”,落脚点在“用”上。洛阳市人防办要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人防专业力量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努力探索解决怎么管、怎么用的问题。对于训练演练要从实战化出发,落脚点在“实”,人防专业力量是否好用,可以通过实战化训练演练来检验。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洛阳市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区。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在漯河市调研期间,调研组肯定了漯河市人防办对人民防空方案修编工作的推进情况,同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人民防空方案修编工作需要把握的要点、方向。调研组要求,人民防空方案修编要着眼备战打仗需要,积极跟进,提前谋划,周密准备,组织好承办好全省试点现场会议,为全省人民防空方案修编工作趟出路子,闯出经验,提供模版。漯河市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继续发扬敢想敢干优良传统,全力以赴做好人民防空方案修编试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2021年度“九个专项”任务,争取推出一批亮点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朱安伟强调,现代战争空袭范围广、突然性强、破坏力大,人民防空就是通过疏散、隐蔽、伪装等消除空袭后果和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到达保护生命财产、减少经济损失和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现代战争形态已从能量主导到信息主导,从平台对抗到体系对抗,从概略作战到精确作战,从聚力制胜到智能制胜转变。人民防空方案修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注重战争形态演变,要注重现代空袭特点,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要与编制单位紧密结合,要征求专家和有关人员及兄弟省市意见。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焦作是调研的最后一站,在听取焦作市人防办“铸盾焦作2021”有关重要目标防护跨区联动训练演练汇报后,调研组指出,训练演练工作要争取军事机关的指导和支持,积极与相关应急联动单位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跨区域跨部门联动。通过训练演练,使指挥人员熟悉指挥方法和程序,掌握组织指挥的关键和要领,在整体决策和部署等方面发挥作用,提高效能。要善于牵住“牛鼻子”,以训练演练带动人防发展全局。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担责担难担险的实际行动,推动人防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东方红广场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检查了焦作市人防疏散基地和疏散地域建设情况。

春来花开早 开局谋新篇——省人防办调研鹤壁、洛阳、漯河、焦作等四地组织指挥工作

    调研结束后,朱安伟指出,春天的脚步已经向我们走来,让我们抓住春的契机、踏准春的鼓点,弘扬“三牛”精神,铆足牛劲,拼尽牛力,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彩”的奋斗合力,奋力“犇”跑启新局,书写开局之年新篇章!(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  汤清锋)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