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1年信息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3-05 07:35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2020年,河南人防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要求,紧密结合河南人防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防法治建设稳中有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建人防工程面积增速居全国第一,检验评估成绩在全国31个省区市位居前列;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2019年度省级平安建设被确定为“优秀”等次;领导班子在2019年度考核中被评价为“好”等次。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认真学法,队伍能力有效提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方法和措施,制定工作计划,拟定规章制度,规范指导和督促落实全省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始终将领导干部学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组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计划》,切实把党和国家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转化为人防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三是提升队伍能力。邀请郑州大学、省司法厅等专家领导进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在全省人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暨行政执法责任制培训班、全省人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大局所需、人防所能”研讨交流会等活动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必讲必考的“标配”内容,有效提升人员法律素质。

  (二)化解矛盾,依法防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集中排查化解涉疫情法律纠纷。对人防领域涉疫情法律纠纷风险进行科学研判,依法有序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民生供给的涉疫法律纠纷高风险环节,组织干部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一线做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和深度知情人,做好值班值守、物资购送、困难帮扶等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工作的宣传活动方案》,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发挥省人防办融媒体宣传调度运营中心“发声器”功能,及时把党的声音和防疫重要信息、法律法规及时、准确、高效地发布出去,提升对涉疫情舆论的引导能力。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网上审批和网上服务流程,印发《全省人防工程质量“随报随检随批,一次办妥”规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便民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变现场检查验收为“三随四办”,即“随报随检随批”“ 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大便利。河南省内34家人防防护企业、 46家设计企业、118家监理企业,全部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三)科学决策,规范权力,执法责任制有序推进。一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制定《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主任专题办公会议制度》《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和重大决策原则,规范重大决策必经程序,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有关规定,省人防办选聘河南省天坤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为省人防办重要政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省人防办有关行政事务的业务谈判、合同审查、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三是积极落实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做好新版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换发工作。积极落实三项制度的有关要求,购置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设备,设立听证室、问询室,做到执法听证、问询、取证和送达等全过程影音留存。

  (四)强基固本,全面公开,不断完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健全人防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制度,加强社会热点问题政策宣讲和舆情引导,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二是加强“双公示”工作机制建设。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建立工作专班,明确数据归集报送、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工作分工。加强技术保障,确保“双公示”数据归集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20年,省人防办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提请省政府修订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省本级出台规范性文件1件。

  (五)转变作风,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服务水平。一是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做好国家人防办下放权力对接和省人防办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人防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依法对符合要求的人防工程设计企业16家、监理企业105家进行集中审批和公告。二是改进人防执法方式。在全省人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回访,切实把转变职能贯穿于人防执法全过程,积极构建管理、执法与服务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三是提升人防服务水平。省人防办在推进人防职能转变同时,指导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人防办人防窗口建设,人防行政审批全部进入本地行政服务中心,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提供审查材料、一站式服务,赢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不足

  一是人防审批改革的统筹性和科学性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些影响干扰人防依法建设、依法管理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部分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两大根基需要进一步夯实。

  三、今年工作打算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持续组织全省人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业务、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建立有力的人防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防法治建设领导机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加强评价考核工作,大力宣传推广先进示范单位典型经验,确保完成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提升政策法规水平,完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抓好人防法规标准体系专项建设的全面推进,抓好《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学习宣传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标准,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管理等工作程序。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建立严密的人防法治监督体系。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完善内外监督制度,重点开展层级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人民群众的监督。(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