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加快突破国防动员大数据运用“瓶颈”

时间:2021-04-07 07:08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4月7日第10版

  习主席曾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的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数据已成为继物质、能源之后人类的又一重要战略资源。世界各国先后出台一系列战略举措,持续加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力度。

  伴随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国防动员系统对大数据技术的探索运用日渐丰富,多地涌现“国防动员云”“人防云”等系统平台,都是“国防+大数据”的生动实践。借助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优势,贵州省军区牵头建设“大数据征兵应用平台”,对提升征兵工作质效、助力精准征兵起到较好效果。

  在将大数据应用于兵员征集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还需进一步突破的“瓶颈”,比如,数据需求缺乏顶层设计、数据标准缺乏体系统一、数据体量缺乏规模效应、数据共享缺乏法规制度支撑、基础设施缺乏完善规范等。此外,克服大数据有效采集难、二次加工难、同步更新难、无阻共享难、深度挖掘难等问题的办法和手段目前还比较少。

  解决大数据应用中发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需要搭乘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快车,积极探索,借势而行,顺势而为。一是搞好顶层设计。统筹搞好大数据技术支撑、安全监管、保密机制、体系构建等工作,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大数据建设体系。二是统一标准规范。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根据国家数据建设标准,制定军队数据建设标准,明确军队和地方数据共享的分类方法、编码规则、标识语言、数据格式、保密办法等。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既有信息网络,根据军地实际和需求完善各类设备,采用云计算、分布式数据中心等前沿技术建好大数据基础设施。四是构建共享生态。树立军地“一盘棋”的理念,打破行业部门数据壁垒,依托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在各要素、单元之间的融合共享,不断完善跨部门、跨系统、跨军地的综合性全局性信息,加强大数据立法和监督执行,真正发挥大数据功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数据产业也将进入逐步走深走实的新阶段。新时代的国防动员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直面问题、解决难题、注重功效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国防动员建设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融合发展。隋圣陶)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