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江苏】依法完善标识标注,全面为民“精确导航”

时间:2021-04-13 14:49 来源:江苏人防 微信公众号(2021年4月12日)

  当遇到突发事件和灾难时,听到防空警报拉响,市民如何逃生避难、疏散掩蔽?城市如何维持正常运转?这就需要人防工程标识标注去“精确导航”。泰兴市人防办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以《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为依据,结合当前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完善人防工程标识标注工作,并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作为人防工程验收的必备内容,做到道路上有人防工程指示牌、地面建筑物楼梯口有人员掩蔽工程导引图,让老百姓遇到突发事件时知道应该往哪里去、向哪里躲。

  一、什么模样?

  橙黄相间、蓝绿相映,

  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

  泰兴市人防工程建设用地范围内均设置了人防工程指示牌和引导牌。人防工程指示牌位于小区出入口20-30米的道路一侧,人员隐蔽工程引导牌设置在地面一层楼梯间或电梯入口处,目前已全部设置到位,清晰告知群众隐蔽疏散路线。

图片

人防工程导引图

图片

人防工程指示牌

   人防工程直通室外出入口机动车、非机动车横梁上方显著位置统一设置了人防工程标识牌,机动车坡道路口墙体统一涂刷墙体标识,标识从坡道顶盖线开始到坡道墙体结束,墙体颜色为橙黄色。在工程入口处左侧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人防工程平时使用须知等管理标识,位于出入口右侧的位置有人防工程平面图。

图片

图片

   在人防工程入口醒目位置悬挂电梯、楼梯、战时主要出入口引导牌。在应配建防空地下室墙体和柱体均应涂刷橙黄色,用于标识人防工程的范围,机动车位上方悬挂车位标识牌,并在车位内喷涂“人防”字样。面积较小的应配建区域内在距离地面20公分喷涂较窄的色带,内部写有“人防墙体、严禁破坏”字样。人防工程内的超配建墙体、柱体均涂刷了两道橙黄色色带,用以标识超配建区域。图片

图片

   人防工程内供战时使用的进风、排风、送风、回风、排烟、给水、排水及电缆设备管线统一设置了管线标识,文字及箭行均为绿色。非机动车坡道出入口均在墙体涂刷墙体标识,用以引导群众进入。

  二、什么含义?

  标注简明、一目了然,

  诠释人防工程功能和使用方法

  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隐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物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这些标识牌与不同的人防工程的功能相对应,不仅简明易懂而且科学规范,诠释了各类人防工程的功能和应急使用方法。

  对于有防毒要求的防空地下室,其口部指最里面一道密闭门以外的部分,如扩散室、密闭通道、防毒通道、洗消间(简易洗消间)、除尘室、滤毒室和竖井、防护密闭门以外的通道等,不但对各种杀伤破坏因素进行防护,而且保障工程内隐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工程的需求。坚固的四壁和防冲击波的口部防护门,对核爆炸、炸弹爆炸所形成的冲击波和爆炸效应有一定的防抗能力。内部建有通信系统、隐蔽人员的生活保障系统。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

图片

图片

  所有功能间都设置了功能标识牌,人防工程的防毒通道在墙体标注中都有明确的标注,同时在功能间标识牌一侧设置对应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图解动画。通过动画群众可以掌握到脱衣、淋浴、检查穿衣这一系列流程的原理。

  三、有何用途?

  突发情况、保命护财,

  让老百姓知道往哪里躲

  这些统一规范的标识标牌的设置,为居民在紧急情况来临时就地疏散行为提供准确的导向信息,较好的解决了以往市民不知道往哪儿去、怎么去的问题。

  完善的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是战时和灾时迅速有序有效将人员引导、疏散到安全区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如果说人防工程是“保护伞”,那么人防标识就是老百姓的“护身符”。通过人防工程的标识标注,可以让老百姓更生动、更直观地识别逃生路径,了解疏散地域的功能、布局、位置及正确使用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防灾避难的人防工程,有效地提高组织疏散和隐蔽的效率,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这些色彩鲜艳的标识标牌,也是规范市民行为、维持城市良好秩序、完善城市管理细节、提高城市品位的一个有效手段,让市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供稿:泰兴市人防办蔡剑峰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