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人防办文件

索 引 号 10480-0201-2021-000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人防系统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人防明电 〔2021〕16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省人防系统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人防办、济源示范区人防办、各省直管县(市)人防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防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全省人防系统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4月27日


全省人防系统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减委办〔2021〕2号)精神,结合全省人防系统实际,制定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1年5月8日——5月14日

  三、活动安排

  (一)各单位要根据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制作横幅、电子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宣传主题。

  (二)在5月12日当天,现场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人防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宣传用品、设立咨询台,积极参加集中宣传活动。

  (三)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突发险情防范和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大背景,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各单位要明确新发展阶段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目标、原则和重要任务等,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三)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VR/AR等新兴技术手段,制作微动漫、短视频、动新闻等微传播、轻量化自然灾害防御宣传产品,充分发挥充分运用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人防微宣室、“E线通”等自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提升宣传教育实际效果,牢牢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四)认真总结经验,按时报送材料。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各单位要注重收集保存影像资料,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并形成书面材料于5月20日前报将工作总结、相关图片、视频资料等报送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联系人:陈宜人

  电话:0371-69175218

  邮箱:srffgc@126.com

  附件:2021河南省减灾委“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宣传标语

  

附件

2021河南省减灾委“5·12”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宣传标语

  主题标语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参考标语

  1、防灾减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

  2、尊重规律讲科学、防灾减灾重行动

  3、传播减灾文化,共创人类文明

  4、防震减灾,造福人民

  5、减少灾害利国利民

  6、手牵手积极防灾减灾,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

  7、防灾减灾靠大家,和谐平安你我他

  8、落实减灾责任,加强减灾教育

  9、有备无患,平安相伴

  10、全民携手防灾减灾

  11、防灾减灾从娃娃抓起

  12、减轻灾害,共创和谐

  13、安全属于你我他,防灾减灾靠大家

  14、学习减灾知识,营造安全家园

  15、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16、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17、群策群力防灾减灾,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18、灾害之前早预防,灾害来了少伤亡

  19、加强防震减灾法制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法制保障能力

  20、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

  21、防灾求得平安在,减灾换得幸福来

  22、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

  23、灾害无小事,预防要及时

  24、无论春夏与秋冬,积极防灾不放松

  25、警钟长鸣抓防范,积极防灾保平安

  26、手牵手积极防灾减灾,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

  27、减灾意识进课堂,安全意识传万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