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履职尽责 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漯河市 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

时间:2021-04-29 10:33 来源:微信公众号

   “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漯河‘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个一’总体部署、实施‘八区联动’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总体部署、深入推进重点任务,必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民防空体系。新时代人防工程建设要做到‘平时战时一体、应急应战一体、地上地下一体’。”近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全市人防工作要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实施“13451”工程:“1”是1个引领,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3”是3项改革,即推进人防领导体制改革、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和人防执法监管体制改革;“4”是4个专项行动,即开展党建引领夯基铸魂固本专项行动,人防综合执法专项行动,人防工程“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常态化检验评估专项行动;“5”是5个规划,即编制“十四五”人防建设发展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城市平战综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城区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建设规划;最后一个“1”是10项重点工作,即召开河南省人民防空袭方案修编现场会、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等。

  抓好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防事业发展高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政治机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化人防改革,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一是做好人防领导体制改革。按照中央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部署,完善党统一领导、政府建设管理、军队以战领建、军地协同配合的新时代人民防空领导管理体制。二是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出台《漯河市人防工程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开展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活动,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机制,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和平台互联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三是深化人防执法监管体制改革。完善顶层设计、联动机制,指导各县区开展人防工程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程监管工作,认真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执法责任制示范创建活动。四是开展人防工程维护质量规范年活动。深入开展人防工程“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建立起事中事后监管和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提升人防工程治理水平。

  科学编制“五个规划”,擘画漯河人防事业发展蓝图。持续深化“十四五”人民防空建设目标任务、能力指标、重点项目和支撑保障研究论证,做好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城市平战综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城区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建设规划。

  刘素岩表示,今年要加强与发改、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科学合理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推动出台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以提升城市人防平战综合防护能力为核心,开展平战转换演练,切实增强平战转换能力。坚持项目牵引,推动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规划建设、多层立体开发,依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地下停车场建设,弥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城市韧性,抓好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人防疏散基地、防空警报设施建设,做好人防指挥通信、训练演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宣传教育等工作,以战时、急时需求统领平时建设,高标准、实战化提升应对灾害能力。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评估并安全、有序、适时开放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避暑纳凉场所,落实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六通六有一保障”设置标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漯河日报》记者张俊霞)

履职尽责 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漯河市 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