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辽宁)深化政务公开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时间:2021-05-17 08:24 来源:辽宁日报

(2021年5月15日)

刘 宁


  编者按: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每年全省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这是辽宁政务公开工作的特色,也是集中展现政府工作的途径。通过活动的开展,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参与治理的意愿不断增强,行政机关透明履职、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提高。今年,省长刘宁以“深化政务公开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题,撰写署名文章,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公开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纾困惠企等相关信息,为抗疫斗争胜利、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期待、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公正、公平、合作、便民原则,拓展全省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将政务公开贯穿行政决策全流程,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发挥好政务公开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党和政府的工作更加顺民心、合民意、惠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决策科学化。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在行政决策中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自觉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有机统一起来,开展网上建言献策,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专家研讨会、咨询论证会,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公开征集群众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把百姓身边的件件“小事”,变成政府办好民生的项项“大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作,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可行性、科学性论证,确保决策符合中央精神、遵循科学理论、顺应客观规律、体现辽宁实际。


  以公开为常态,推进决策民主化。坚持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引导公众广泛有序参与政府决策。去年以来,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对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女职工权益保护、医疗废物管理等法规规章,主动公开征求意见,保证决策充分体现各方意见和诉求,促进群众权益最大化、公平正义法治化。坚持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保障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以规范为准则,促进决策法治化。深入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约束规范决策行为,降低决策失误、决策风险。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以流程促优化、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决策者科学依法行使权力,进一步扎牢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


  让政务公开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发展阶段的政务公开工作,直击政务“不公开”“不透明”的堵点、“办事难”“办事慢”的难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力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以标准化为引领,强化政务服务的硬约束。在政务服务领域植入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减少政务服务的主观性、随意性、差异性,让“事好办”标准化、“好办事”规范化、“办好事”常态化。在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夯实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否定备案等服务制度。对照国家标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流程、办事指南和示范文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市区内统一,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电子监察,政务服务“好差评”省市县乡四级实现全覆盖,组织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做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服务考评可追溯、可量化,让政务服务由“软服务”变成“硬杠杠”。


  以规范化为导向,提升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坚持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第一标准,让政务服务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发布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内需、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大政策举措,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精准推送政策红利。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及时主动发出权威声音,做好解疑释惑,助力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及时解决企业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45平台作用,实现投诉建议的受理、转办、反馈、回访、监督、评价全过程“闭环式”管理,针对共性、普遍性问题开展制度创新,以制度性建设保障企业群众合理诉求。


  以便利化为目的,增强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部门间业务协同、系统联通、数据共享,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努力让线上“一次成”、线下“跑一次”成为常态。全力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提高实办率,努力实现“进一张网、办全部事”“一次登录、一次办好”。整合政务服务移动端,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辽事通”全覆盖,打造不打烊的“掌上政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政务服务“实体店”,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就地办”。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监管部门联合监管,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建立以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政务公开与政府施政相伴相生,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全省各级政府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让政务公开成为行政机关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能力,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