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双随机、一公开”,漯河市人防办这样做

时间:2021-05-26 10:13 来源:微信公众号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2021年,漯河市人防办按照实施“13451”工程的总体布局,深化人防改革、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的工作部署,不断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漯河市人防办这样做

    一是突出部门联合抽查。联合抽查能够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降低企业的配合成本。去年漯河市人防办参加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1次,专项抽查2次,涉及人防工程建设单位13个,人防防护设备定点生产企业2个,跨部门企业41个,为实现常态化积累了经验,为打造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了人防力量。2021年5月21日,由漯河市人防办牵头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现场随机抽取了8家检查对象,标志着漯河市2021年人防从业企业经营行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全面启动。

“双随机、一公开”,漯河市人防办这样做

    二是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漯河市人防办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抽取过程进行监督,对检查过程进行监督、对公示结果进行监督,这也是漯河市人防办巩固扩大人大评议询问工作整改成果、促进全系统上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重要举措。

“双随机、一公开”,漯河市人防办这样做

    三是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漯河市人防办依托企业“黑名单”、信用中国和漯河人防网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信用评价系统,对存在产品质量差、诚信度差、违规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不良行为的企业,列入人防工程建设黑名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不定期通过系统平台、媒体、大厅和微信工作群向社会公开曝光,对情节严重的清退出漯河人防建设市场。开展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企业违法信息30条,在人防网站公示企业不良行为28次,在全市人防参建企业微信工作群通报批评违规企业15家,面对面行政约谈5名违规企业负责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约束作用,凸显了人防主管部门的监管决心。

  漯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在21日的抽查工作启动仪式上指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过去市场监管领域存在多头重复检查、检查过多过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行政检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之在阳光下运行,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漯河市人防办  侯丹)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