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1年信息

省人防办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时间:2021-06-07 10:37 来源: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近年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以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认真落实人防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扎实推进人防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助力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狠抓人防营商环境建设。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坚持理念上融合、规划上统筹、实施上协同,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亲自担任全省人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省人防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一名办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强调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眼人防建设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人防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助推人防高质量发展。办党组将该项工作列入省办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纳入省人防目标督导办专项督导目录,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有效地促进了人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二、完善法规体系,努力提升人防法治化建设水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人防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注重人防立法建设,积极做好人防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为优化人防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针对当前全省人防发展的迫切需要,省人防办积极与司法厅协调,组织修订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于2020年12月14日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今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此基础上,及时跟进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制度建设,先后印发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人防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的通知》(豫人防〔2021〕19号)《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人防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豫人防〔2021〕20号)《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豫人防〔2021〕27号)等文件,进一步优化了人防审批工作,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试行)》,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质量效能,为施工图审查机构进一步做好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人防法规政策的立改废释,完善了人防法规体系,为全省人防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法制保障。

  三、落实简政放权,促进人防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四级十同”的要求,省人防办坚持“能并则并、能合则合、能减少则减少、能简化则简化”的“四能”原则,做到“能减尽减”“应放尽放”,严格落实省政府简政放权的部署和要求,印发了《关于推进人防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多次修订《河南省人防办系统省级基本目录政务服务事项》,对人防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再规范,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从37项减为30项,减少19%;申报材料从205项减为139项,减掉66项,减少32%,承诺办结时限从284个工作日减为111个工作日,减掉173个工作日,减少61%。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从10项减为3项,减掉7项,减少70%;申报材料从62项减为21项,减掉41项,减少66%;承诺办结时限从67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减掉64个工作日,减少95.5%。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除涉密事项外,已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均可在线办理,实现审批工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到即办件当场办结,承诺件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防空地下室建设实行了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成果“网上共享”、“部门互认”,人防工程审批建设和竣工验收备案全过程可视、可查、可追溯,真正做到“谁建设谁负责,谁设计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促使各方共同把好人防工程质量关。2020年6月份召开的河南省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例会上,省人防办作了典型发言。今年初,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豫政〔2021〕9号)要求,我办及时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下放4项省级人防工程业务管理权限,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办事。

  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人防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梳理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其他事项职权等监管事项目录及实施清单。目前,省级实施清单31项,市县实施清单29项。结合全省人防市场管理实际需要,及时组织修订了《河南省人防工程建设“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河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人员考核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人防工程监理工作规程》等人防事中事后监管的文件制度,补齐管理工作中的短板,提升了监管效能。针对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需要,健全了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防建设市场体系,让守信者受到激励,让失信者受到惩处。结合开展人防行业整治活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先后约谈了3家问题企业,撤销1家企业人防资质,向12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净化了人防行业市场环境。同时,注重发挥“互联网+监管”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构建了人防工程非现场监督工作模式,开发了河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暨非现场质量监督信息平台,并上线运行。该平台是省人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五减一优”实际举措,是落实人民防空为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具体体现,走在了全国人防系统先进行列。(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