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人防宣教馆落户过街通道 探索提升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新模式

时间:2021-06-15 16:51 来源:微信公众号

    人民防空作为国防建设和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站位“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前提下,始终注重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深度融合。近年来,焦作人防紧盯人防工程社会效益这篇大文章,开动脑筋、先试先行,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不损害战备功能的前提下,“人防宣教馆”建设选址瞄准人防工程公共过街通道,在拓宽人防宣传覆盖面的同时,力求开辟出一条提升人防工程“社会效益”的新模式。

正视“社会效益”弱化现状

  和平年代的人防工程愈加“身兼多职”,打造成商场、餐厅、住宿、仓储、停泊等平时使用空间,有效拓展了人防工程的使用范围。位于焦作老城区东方红广场地下,有着建于2012年的、当年全省最大的单建人防工程,它的建成不仅增加了城区人均防护面积,又缓解了老城区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还引进了大型商业购物广场,充分体现了人民防空平战结合“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融合。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焦作市东方红广场地下自建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日趋淡化,千余平方米的公共过街通道除了联通工程内部、提供广阔空间、方便行人通行外,再无其他用途。

  对此,焦作人防直面问题、主动出击,从用作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城乡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等角度,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自建人防工程资源潜力,利用过街通道等公共人防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力求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人防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提出强化“社会效益”建议

  无论何种宣传形式,入眼、入脑、入心都是最终目标。近年来,焦作人防紧盯“5·12”“9·18”“12·4”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展板、标语、横幅、宣传册、训练演练等多种宣传模式,向群众集中灌输防空减灾知识,阶段性激增群众的国防安全意识,提升防空应急技能。而在碎片化信息充斥的当下,人们很难集中精力、花费大量时间去听、去看、去感受一个全新事物,人防知识很难像春风化雨般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而人防宣教馆就是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有效平台之一,这一需求恰好与提升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不谋而合。

  焦作人防借机借势、敢想敢干,在对外考察、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立足城市中心城区,在自建人防工程——东方红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内,选择人流量最大的1000余平方米的公共过街通道,将“廊道式”人防宣教馆建设方案正式提上日程,成为焦作人防融合宣传教育与社会效益的全新手段。

探索“社会效益”提升模式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焦作的“廊道式”人防宣教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人防宣教馆打破了时间、地点、批次、进出管理等固有限制,在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的同时,让公共过街通道充分发挥人防平战结合效用,使群众真正在人防工程中感受、学习、掌握人防知识,7*24小时全时段静候群众驻足参观,助力人民防空这座“地下长城”更好发挥防护作用,成为了独具焦作特色的人防宣教新窗口。

人防宣教馆落户过街通道  探索提升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新模式

焦作市人民防空“廊道式”宣教馆一隅

    焦作人防宣教馆在保留领袖寄语、人防发展史、工程防护和党建传统宣传模块的基础上,融入了先进的声光电信息技术,设置了应急救护互动单元,增强了人防宣教馆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而“廊道式”设计在打破了传统宣教馆在时间、地点、批次、进出管理等方面固有限制的同时,更加贴近大众性特点和群众性需求,让百姓在日常通行过程中体验了一把“沉浸式”教学, “站在人防工程里学习人防知识”成为焦作人防宣教馆的“宣传口号”。

人防宣教馆落户过街通道  探索提升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新模式

焦作人防创新开展“消夏总动员,阅读越清凉”活动

    至此,焦作人防聚焦自建,将东方红广场地下人防工程打造成了“避暑纳凉+地下停车+购物广场+人防宣教馆”的综合性人防工程。创新开展“消夏总动员,阅读越清凉”避暑纳凉文娱活动,提供图书6万余册,每天吸引近千人,引进大张购物广场入驻东方红广场人防工程,解决了近500人的就业问题,人防宣教馆自投入使用以来,日均吸纳群众超千人次,受到了各界的高度赞扬,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显著提升,重视人防、参与人防、融入人防的氛围日渐浓厚。(焦作市人防办  宋磊)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