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人防办文件

索 引 号 10480-0201-2021-0001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4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人防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人防 〔2021〕50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5日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人防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人防办、济源示范区人防办、各省直管县(市)人防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防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全省人防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            

  全省人防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好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有效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全面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21〕12号)要求,结合省人防办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先”鲜明导向,以“大局所需,人防所能及所长”为切入点、融合点,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铸盾护民安全屏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全系统百名领导干部走进百家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省经济建设和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围绕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全面梳理涉企政策清单,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彻底释放出来;二是着力摸清企业现实困难和问题,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主阵地,进企业、解难题、见实效;三是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四新”成果转化、技术工艺升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四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五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服务企业水平。

  三、工作机制

  “万人助万企”活动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人防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筹推进下开展,分级建立工作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一)建立领导包联机制。省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每人联系3家企业 ,并根据工作分工指导推进分管处室(单位)和联系人防部门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原则上各联系2家企业。省、市、县人防部门建立上下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全省人防从业企业服务全覆盖。

  (二)建立调研工作机制。省人防办领导深入包联企业调研解决问题,每年不少于2次。省人防办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每季度总结工作推进情况。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市县共同就地解决;需省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加以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建议,提交省人防办“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办领导推动解决。

  (三)建立指导帮扶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省人防办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积极指导各级人防部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助企活动工作部署,及时了解各地情况,加强帮扶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是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各地人防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要带头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任组长,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谷文峰、王洪涛、陈霞及二级巡视员朱安伟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管理处,曹裕军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处室(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到协调联动、有序推进。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标准,抓实抓细“万人助万企”活动。

  (三)压实工作责任。8月10前,各地人防部门要确定企业名单,明确助企干部,完善工作机制。8月20日前,助企干部要全部深入重点企业现场开展工作。8月底前,省人防办“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梳理汇总各地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重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及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报省人防办“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明确问题牵头办领导。

  (四)坚持结果导向。要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省人防办结合“周交班”“月交班”定期通报各地人防部门助企活动情况和成效。

  (五)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省人防办融媒体要深入报道“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专题宣传活动典型案例和在帮助企业转型解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要在人防官网上设置工作专栏,通过“两微一端”等及时发布信息,在全社会形成尊商重企、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以严实的责任和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抓出特点、干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