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人防服务 >> 防空防灾

河南疾控重要提示!

时间:2021-08-05 05:12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受台风影响,我省郑州、鹤壁、新乡、安阳、焦作等地先后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时间全力开展受灾伤员医疗救治,并及时安排部署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洪涝灾害后,受灾地区的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等存在较大的公共卫生风险。同时,7月20日以来,南京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目前多省已出现关联病例。我省7月31日出现本土疫情,疫情发展快速,目前仍呈现播散态势。河南省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本月请注意防范新冠肺炎、食源性疾病、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以及洪涝灾害后相关卫生和疫情事件的发生。


重点提示


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然复杂严峻,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9亿。7月20日以来,南京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目前疫情的传播链已经延长至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重庆等多个地区。我省自7月31日报告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以来,截至8月4日下午6时,郑州市本轮累计感染101人。广大居民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防护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条件但尚未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居民,应积极尽早的按程序进行接种。

2.注意个人防护。居民外出时,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及时前往附近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

4.主动申报,合理规划行程。建议尽量不跨省市出行,如非必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豫后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按相关规定接受管理。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

洪涝灾害发生后,灾民聚居的地方人口密集,环境卫生往往较差,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容易得食源性疾病。

防护措施:

1.有病及时治疗。患了肠道传染病的人不得从事饮食服务工作,以免将自己的病传给他人。对肠道传染病患者采取隔离治疗,对患者吐泄物及食具进行彻底消毒具有重要的意义,否则,不仅会传给成年人,更容易传给小孩。

2.防止病从口入。喝清洁的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侵泡过的食物,淹死或病死的禽兽、来源不明的食物,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制作时不共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碗柜消毒后使用。

3.提高人体抵抗力,根据需要可选用相应的疫苗,预防疾病。


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由病媒生物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与鼠传疾病构成了媒介生物性疾病(习惯上均称虫媒传染病)。这类传染病在我国每年传染病总发病病例中约占5%~10%,但它的病死人数则占传染病总死亡人数的30%~40%。

洪灾期间,自然环境包括温度、湿度、水位、病媒生物的栖息地都发生了变化,会影响传播媒介的生长繁殖,和宿主的生活习性。另一方面,灾害期间群众居住条件差,防蚊防虫设施不全,精神压抑,营养不良,人群抵抗力下降。同时,卫生服务可及性降低。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各类媒介传染病的发生。

防护措施:

1.清除积水,填平坑洼,减少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场所。

2.防蚊灭蚊。尽可能的使用纱门纱窗、蚊帐,并要检查是否有破损,保证其完整性。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等进行灭蚊,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发热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诊,早诊断早治疗。

3.防鼠灭鼠。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4.提高人群抗病能力。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特别提醒↓↓


洪涝灾害后的卫生防疫


一、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饮用开水、瓶装水和桶装水。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山涧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饮用也存在危险。在不得不饮用的情况下,用明矾和漂白粉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钟后,方可饮用。

二、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高温时节,食物极易腐败变质。食用腐败变质食物可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洁食物可引起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传播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传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三、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

洪水过后,环境中的垃圾较多,应尽快清理。随地大小便不仅会污染水体和环境,还有可能造成苍蝇大量孳生,传播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

四、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

人体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引起皮肤溃烂、感染等严重后果。下水劳动时,应每隔1~2小时出水休息一次。避免在洪涝期间,经过积水路段。积水可掩盖水中深坑、掉落电线等,要避免涉水通过,防止意外伤害。

五、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洪涝灾害后,人与蚊蝇鼠等接触的机会增多,增加了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可用苍蝇拍等灭蝇,食物应用防蝇罩遮盖。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可使用驱蚊剂、蚊帐等防蚊。

六、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

勤洗手可保持手卫生。经不干净手可传染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尽可能避免共用毛巾,保证一人一巾,且经常消毒。

七、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八、积极调整心态

人在洪涝灾害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任何灾难最终都会过去,及时调整心态,有助于积极应对,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