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钱七虎院士助推苏州人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02 19:25 来源:江苏人防

   师之大者,为国为民。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60年如一日,永远将目光聚焦在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上。虽然离开家乡几十年,但钱七虎始终关心着苏州的建设。近年来,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课题,钱七虎多次回到家乡苏州,亲自调研指导苏州人防建设,以厚重的情怀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贡献自身的力量。

图片

   锚定城市地下空间建设

  苏州人防发展迎来新起点

  2018年10月19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首个“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院”在苏州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担任名誉院长。

  揭牌仪式后,钱七虎院士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防治城市病及地下物流系统的发展方向》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节约土地、节能减排、解决“城市病”、编制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立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这一天,是苏州人防建设发展的全新起点。

  “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苏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入了“政-产-学-研”合作新领域,为研发和集成地下空间开发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为合理高效开发和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等提供高效服务。

  其实早在1999年,钱七虎院士就首次提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战略。当时他就指出,地上空间利用效率远远跟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拥堵、污染让人们患上了“都市焦虑症”。他断定,未来城市的发展必须要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如此超前的理念,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得到了最真实的验证。

图片

   树起“三大标杆”

  推进苏州人防高质量发展

  作为多个国家重大工程的专家组成员,钱七虎院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规划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国20多个重点设防城市的地下空间规划。如何最大效能进行苏州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钱七虎院士始终给予高度关注,并亲自出实招、献良策。

  2019年4月10日,钱七虎院士来到苏州,实地考察了苏州市人防工程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和高铁新城枢纽建设情况,并围绕《利用地下空间,助力发展绿色建筑与绿色城市》举办专题讲座。期间,钱七虎院士对苏州人防提出了“三大标杆”的要求,即:坚持融合发展,当好主动服务民生的标杆;坚持绿色发展,当好“地下长城”建设的标杆;坚持创新发展,当好区域协同防空的标杆。

  实践过程中,苏州人防聚焦能力建设、聚力创新发展,把铸魂人防、备战人防、融合人防、法治人防、智慧人防、创新人防“六个人防”苏州模式作为人防工作目标体系和品牌项目建设,奋力推动“三大标杆”高质量发展。同时,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主动接轨周边城市,整合人防训练、防护及保障资源,探索建立“一网掌控、一库支撑、一云服务、一图管理、一键通达、一站办事”的“地图办公”新模式,逐步完善建立了区域一体化防空体系。

  有行动必须有结果。2019年12月,由钱七虎担任组长的课题鉴定评审小组,对苏州市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等单位合作推出的《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进行了评审。该项目首次将人因工程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应用到战时人防工程运用全过程,从平战转换深化设计、临战转换实施、防护功能性能化检测、战时人防工程人员掩蔽及组织运用等整个流程中,构建了“人——战时人防工程——掩蔽空间环境”的完整有机系统。

  这是苏州人防创新开展“六个人防”建设,引领苏州人防“三大标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好例证。

图片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现场把脉重点工程绿色低碳排放

  2020年7月10日,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现场,钱七虎院士被授予首批苏州科学家勋章。从那天起,钱七虎院士和苏州的联系更加紧密起来,他对苏州的发展建设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今年4月7日,钱七虎院士时隔十月再次回到家乡苏州作专题报告,重点围绕苏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出谋划策。他重点围绕气候变化是人类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对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作了讲解和阐述,并希望苏州开发利用好地下空间,为其他地区做出表率。

图片

   当前,苏州全市每年新增人防工程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不少大的商业综合体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更为明显。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表示,下一步要坚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生态、后业态,更好推动苏州人防地下空间建设与生态绿色发展融为一体。

  钱七虎院士以科技强军、铸盾报国为毕生追求,对中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中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不朽功勋。在他的感染带动下,苏州人防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的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动摇,不断做大人防“朋友圈”、做优人防“快车道”、做强人防“服务链”,奋力推动苏州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苏州市人防办 吴丽佳)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