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人民至上 防患未然——焦作市人防办科学决策
执行有力应对汛情纪实

时间:2021-09-06 20:36 来源:焦作日报

      这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这是我省人防系统史无前例的大转移。

      这是市人防办面对汛情科学决策的大担当。

      这24小时前后,速度与激情齐飞,责任与担当并重,市人防办凭借科学决策、有力执行、及时应对,为我省人防系统做好极端天气备汛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打造了“焦作样板”。

      众所周知,人防工程全是地下工程,素来是城市内涝的重灾区、防汛的重点部位。

       汛前,市人防系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对全市的人防工程进行安全检查。7月11日,我市发生入汛以来最强一次大范围降雨,为确保人防工程安全度汛,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树亮,副主任李振海靠前指挥,全系统参与一线巡查值守,经过严防死守,全市人防工程未发生险情。

       随着汛情不断升级,市委书记葛巧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亦博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极端天气备汛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5日19时40分,市城区防汛指挥部领导的批示下发到杨树亮的案头:请市人防办针对人防工程作出专题的安排部署,提前通知车辆转移和值班值守,物资保障都确保到位。7月15日21时,市人防办连夜组织召开全市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

       值班值守和物资保障前期已经安排准备到位,会议的中心议题落在了车辆转移上。

       根据中央和省、市持续发布的暴雨预警,我市将面临历史少有的暴雨天气过程,极易发生内涝,转移人防工程内的车辆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且必须要提前转移,与会人员据此达成高度共识。

       全市286个用于停车的人防工程内5万余辆汽车必须全部转移,规模之大、时间之短在省人防系统史上从未有过,“如何转移”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热点。

       采取温馨提示的方法,对于人防工程的管理者而言最轻松、最简单,且既无风险也不必担责,但能否引起广大市民的足够重视,积极有序转移车辆,效果存疑;采取强制转移措施,能确保应当转移的车辆应转尽转,却给人防工程的管理者带来一定风险,比如因宣传不到位引起恐慌,或者因为转移不当引起混乱等。

       如何抉择?市人防办的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抉择,宁肯自己承担风险,也不让群众利益受到丝毫损害。杨树亮更是斩钉截铁地说:“宁肯听到群众不理解的骂声,也不能听到群众受损失的哭声!”

       7月16日,市人防办下发了全市人防工程内所有车辆紧急转移的通知,要求当日19时前,全市286个人防工程内的5万余辆车辆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17时后所有人防工程进行防汛封堵,车辆只出不进。

       与此同时,各人防工程的管理单位在各人防工程的出入口张贴了市人防办的通知,并逐车通知核实转移情况。顶着质疑和压力,市、县两级人防干部职工一线督导检查,重点小区专人盯守,几乎是亲眼看着近5万辆汽车在24小时之内被及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扎实、细致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对即将面对的暴雨有了清醒的认识,对市人防办果断采取的措施给予了充分理解和肯定。

       5万余辆车辆全部转移,地面能否有足够的停车空间容纳,成为车辆转移的关键。市公安交警部门主动与市人防办协调联动,及时下发通知明确告知广大市民,在不影响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因防汛原因驶出人防工程在非机动车道及道沿以上有序停放的机动车,免于处罚。

       部门联动,共同发力,使车辆转移顺利进行,同时带动了非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的车辆也及时得以转移。从7月16日下发通知,到7月17日17时,全市人防工程内的5万余辆车辆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21日汛情最为严峻之时,地处低洼地段的6处人防工程,虽然事先采取了封堵措施,终因泄洪量过大全部被淹,但由于车辆提前转移,成功避免了近2000辆车被淹,直接减少经济损失3亿元。

       在接到进水严重的百大嘉园和建业公园里小区业主求助后,市人防办副主任李振海立即带领抢险队员携带抢险设备急赴现场——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李强刚刚接到家人电话,地下室储藏间进水,存放的米面、换季衣服全部被泡,他根本顾不上这些,直奔抢险一线,这已经是他第五天没有回家了。市人防通信站副站长李春文连夜值守在抽水一线,身上被蚊虫叮咬的地方已经化脓,仍没有退缩。市人防办抢险女队员邢卫芳“巾帼不让须眉”,哪里有险情,就主动请缨去哪里。抢险队员牛力强、李泉成、潘付岗一天只吃了一碗泡面,却连续坚守在抢险阵地超过了48个小时……

       在随后的几天里,市人防工程抢险队员先后出动100余人次、6台抢险车、2台发电机现场支援参与抢险,协助人防工程封堵进水点35处,协助更换工程内涉水供电设备3处,协助工程排水6处。

       示范区李万街道韩愈路社区广电花园小区的物业负责人王黎明颇为感慨:“感谢市人防办为小区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帮助!”

       市人防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示范区韩愈路社区百大嘉苑小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该小区的建设单位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杜文合专程到市人防办送去了书写“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民解难暖人心”的锦旗。

       市人防办之所以有这样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人防铁军,是与常态化训练演练分不开的。8月21日,市人防办为强化各专业分队应急专业技能、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在市人民公园再次举行了防汛抢险专业队演练。

       以演练促实战,以实战保平安。今年此次防汛抢险中,市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闻汛而动、逆向而行”,合力筑起了一道道坚强防线,铸就了一道道坚固堤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焦作人防精神”。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