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到底谁该站“C位”?

时间:2021-09-15 19:51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上世纪80年代,由马季创作的相声《五官争功》在央视春晚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没想到,30多年后的今天,在人民防空系统,人防的4种基本手段——鸣(鸣放防空警报)、走(人口疏散)、藏(人员物资掩蔽)、消(消除空袭后果)也为了谁该站“C位”而争吵。且看他们喋喋不休为哪般——

  鸣:我是人民防空行动的“吹哨人”,如果没有那一声声凄厉、刺耳的警报,人们不会知道空袭即将来临、危险将要发生,“拉响警报”已经成为预警的代名词。毫不夸张地说,我的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防空行动的成败。

  当然,我的作用并不局限于空袭预警。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发动各地多媒体警报器,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为抗击疫情助了一臂之力。在一些地方,当洪水等自然灾害来临时,我也能及时发声,提醒人们注意防范。当前,城市中的高楼大厦越建越多、越来越密,一些地方的电磁环境也日益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警报覆盖率。所以,只有把我放在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的“C位”,才能推动防空防灾预警能力随城市发展水涨船高。

  走:防得了就防,防不了就走,是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策略。世界防空袭史证明,战前组织特定人员疏散,对于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不少地方对人口疏散意义认识不深、对人口疏散预案编制不细。弥补人口疏散准备不足这块短板,必须要发挥我的作用,因此,应该由我来站“C位”。

  藏:人民防空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是人防工程,人防工程就是我的作用和价值的集中体现。一旦空袭来临,没有被疏散的人员就要进入人防工程进行掩蔽。“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孙子兵法》关于对“守”的设想,在我身上变成了现实。从两次世界大战平民伤亡数据的对比来看,有无人防工程大不一样,人防工程在保护群众生命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地下长城”必将同步延伸,我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消:在野战防空、要地防空、人民防空“三位一体”的国土防空体系中,人民防空应对的是敌方空袭兵器的“漏网之鱼”。随着空袭兵器的升级换代,“漏网之鱼”造成的损失也不容小觑。这个时候,我的作用就很重要了——及时消除空袭后果,特别是对遭受袭击的水、电、气、暖、通信设施、交通枢纽等重要经济目标进行救援,使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所以,要重点围绕我的作用发挥,加强相关力量建设,配齐装备器材,战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正当鸣、走、藏、消4种基本手段为谁应当站上“C位”争论不休时,传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许多地方将构建覆盖全员的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体系放到了“十四五”规划的“C位”。个中缘由何在?经过一番讨论和反思,鸣、走、藏、消个个有了新感悟。

  鸣: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各地普遍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但目前仍有一些人不会辨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甚至在听到警报后无动于衷。究其原因,主要是人防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大、针对性不强、互动性不多,没有使一些单位和个人把人民防空摆到应有位置。

  走:虽然城市是人民防空的重点,但农村地区的人防宣传教育也不能无人管、无人问。只有将农村人口纳入人防宣传教育范围,才能赢得农村地区对人口疏散地域建设和行动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实现疏散方、接收方的顺畅对接,让城市人员战时有地方疏散,疏散后能生活、有保障、可工作。

  藏:一些建筑商片面认为,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属于额外任务,因而消极应付。只有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才能让建筑行业人员对人防工程建设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从而积极主动地完成建设任务;才能使相关部门把人防工程管理好、维护好,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一旦需要,确保能用、管用、好用。

  消:由于缺乏对战时复杂环境、严峻考验的深刻认知,一些人防专业队伍在防空袭演练,特别是重要经济目标救援演练中习惯按部就班、只练技术不练战术,与实战化要求差距很大。应把专业队伍及其编组单位列为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增强他们的备战意识、战斗精神,促进训风演风转变,不断增强消除空袭后果的实际能力。

  话外音:相声《五官争功》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有机整体,事物的每个部分都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人民防空建设亦是如此。当前,部分单位和个人人防意识淡薄,影响到鸣、走、藏、消等基本手段建设成效。应该把人防宣传教育摆上突出位置,通过增强社会各界的人防观念、国防观念,促进人民防空基本手段建设协调发展、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人民防空能力。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