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钱七虎院士:新时代城市建设与立体城市,离不开地下空间

时间:2021-09-28 08:41 来源:上海民防

   9 月 25 日,"2020/2021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 " 开幕。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做了题为《新时代城市建设与立体城市》的报告。钱七虎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城市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化、互相衔接、互相协调的立体化城市”。

  钱七虎院士的演讲围绕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城市建设的任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交通绿色转型、地下空间与能源绿色转型、地下空间与城市防灾减灾、地下空间与宜居美丽城市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畅谈新时代下城市建设的任务

  " 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城市建设面临着两个形势。第一是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第二是中央指出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报告中,钱七虎院士以新时代这一背景作为开头。

  为什么和城市相关?他说提出观点称," 因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是碳排放,碳排放 2/3 多来自城市。应对之策是要减排、碳吸收。再加上人民对幸福美满生活的追求,这意味着未来要建设防灾减灾、高水平的韧性城市,要建设智慧城市、美丽城市、碳中和城市。" 那么如何能建设成这样的城市呢?钱七虎院士从地下空间和城市建设的关系来进行阐述。

  " 建设防灾减灾、韧性城市离不开地下空间。" 钱七虎对此表示,地下空间比地面建筑具有高得多的抗震能力、高得多的抗风暴能力;对于火灾和城市洪涝具有易灾性。城市防灾的薄弱环节是生命线的防护,可以通过建设综合管廊,使管线转入地下,可以防震、防台风、防空袭,提高生命线的防灾水平。此外,城市的软件库、数据库、种子库也都可以建立在地下,以提高防灾水平。

图片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 地下空间和美丽城市的建设密切相关。" 他说,城市污水、垃圾地下集运与处理系统建设,使城市再也见不到污水、闻不到臭气,垃圾再也不围城、垃圾真正不落地;城市与架空高压线、电力电信电缆、地面变压器就此告别;流经城市的河流清水长流,市民可以游泳、乘船游览。

  " 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才能建设绿色的生态,才能实现生态的碳汇。我们讲的生态碳汇有两个,一个是生态碳汇,一个是人工碳汇。就是绿色的植被光和作用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所以要开展绿水青山的生态建设。森林湿地、绿色植被是世界上抵御气候变化的前沿防线,每年吸收的人为碳排放总量 26 亿吨。" 钱七虎院士说。

  强调建筑和交通也需要绿色转型

  钱七虎表示,建筑也得绿色转型。" 因为建筑占能耗排放的比例很大。能耗是碳排放的来源,我们要用浅层的地热能、中层的热水、深层的无碳等清洁能源。长三角地区需要大力扩展应用浅层地热能,这可以节省很多能量。"

图片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谈及交通的绿色转型,他表示交通占了总排放的 1/3,减排措施主要是地面交通要转入地下,交通工具要电动化,即不用化石燃料,用绿色能源;具体包括推广新能源电动车,发展高铁等地面轨道交通,以及以地铁为主的地下轨道交通。未来还要发展城市的地下快速路,来弥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不足。

  此外,钱七虎院士还建议城市要建设系统化、网络化的地下物流智慧系统。" 据统计,全国 800 多亿个货物包裹都是通过两轮三轮摩托来运输,这样城市地面交通负担非常重,也造成很多事故。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建设地下的智慧物流系统,采用电动的、自动化的程序。通过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包括通过管道到街区的便利店、到小区包裹集散地。最重要的是要发展成一个连接城市各生活小区的地下管道物流运输网络,达到高度智能化。未来这样的城市如果建成,人们购买商品,点一点鼠标,货品就可以像自来水一样,通过地下管道 " 流入 " 小区,实现自动提货。"

图片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地下空间的作用还有很多。像钱七虎院士前面提到的的人工碳汇。他解释说," 利用地下空间的封闭性、稳定性等优势,可实现二氧化碳的永久地下封存,这就是人工碳汇。而且它具有很大应用潜力,尤其是对于富集煤炭、石油资源,水资源短缺的西部地区,对东部京津唐、苏锡常等地区沉降严重地区以及对南方深层卤水资源开采区具有很大吸引力和潜力。"

  在他看来,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城市的重要途径是 " 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化、互相衔接、互相协调的立体化城市 "(上海民防)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