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抓住潜力调查关键环节

时间:2021-10-09 08:42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为国防动员的基础工程,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标准要求高、涉及内容多、动态更新难,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高水平运行绝非易事。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也一样,只要遵循基本规律、抓住关键环节,就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质量提升。

  关键环节之一:用好政府绩效考评这个指挥棒。

  潜力资源蕴藏于民间,平时受政府管辖,调动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是做好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潜力统计调查与民兵、征兵工作一起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内容,使之受到应有的重视,收到良好效果,做法值得借鉴。

  其他地方也应转变靠惯例、靠感情、靠“刷脸”推动工作的模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先进单位做法,将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评内容,让相关政府部门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通过政府绩效考评这个指挥棒,引导和推动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关键环节之二:用好地方统计部门这支专业力量。

  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本质上是一项统计工作,离不开地方统计部门的深度参与和专业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防动员的需要,准确及时地向本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提供有关统计资料。”今年推行的新版潜力指标体系中,按照地方行业标准统计调查的潜力内容大幅度增加,统计部门的作用更加凸显。

  应把统计部门领导纳入潜力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在组织领导上把统计部门摆上应有位置。及时将统计年鉴、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统计部门发布、上报的资料纳入潜力数据库,保证潜力信息来源的权威性、专业性、准确性。协调统计部门派出精干力量全程指导,参与潜力数据的搜集、汇总、会审、核查等过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数据不失真、不失效。探索与统计部门建立情况通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保证潜力信息动态更新、保鲜有效。

  关键环节之三:用好转化运用这块试金石。

  潜力数据质量高低与否,不由供给方说了算,而应由需求方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评估、作出评价。换言之,只有做好转化运用的工作,潜力统计调查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得到体现。供需双方应牢固树立“潜力之威在于转化”的观念,在转化运用上下更大功夫,打通潜力优势向打赢胜势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需求方应把应战应急“要什么、要多少、在哪用、怎么用”等问题研究透,并建立和完善自下而上、由内向外的需求提报机制;供给方应把地方资源“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怎么样”等情况搞清楚,设立重点潜力、新质潜力、常用潜力台账,实现“淘宝式”查询、“直达式”配送。

  总之,供需双方应建立顺畅、高效的对接渠道,让涵盖各行各业的潜力数据从“束之高阁”状态进入方案、进入决策,并对转化运用情况及时反馈、认真分析,据此促进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不断改进,倒逼潜力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