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紧盯科技之变抓动员

时间:2022-01-14 19:4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习主席在开训动员令中明确要求,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既为全军抓好新年度军事训练指明了方向,也为抓好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技是国之利器,民赖之以富,军赖之以强。科技之变不仅会对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产生深刻、深远的影响,而且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防动员的内涵、方法和样式。在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各个领域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者唯有知变、识变、应变,及时、全面、精准地将科技动员潜力转化为保障部队打赢的实力,才能推动国防动员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尽快建立、动态更新、常态维护科技动员潜力数据库。根据部队需求,将辖区重点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信息入库存档,并不断丰富完善,实现一键查询、一键预征。在此基础上,建立军地通用高新技术装备预储、预征机制,结合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搞清楚“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怎么样、找谁征”等基本情况,确保部队一旦需要,能够快速动员、精确保障。

  科技之变势必使战场物资消耗、部队装备器材损坏等情况发生日益明显的变化。应根据对这种变化的分析和预测,面向市场遴选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对口保障单位,通过与其签订协议、制订动员预案等措施,提高国防动员的针对性、时效性。

  搞好战时防护,是国防动员的题中之义。矛越锋利,盾就要越坚固。应及时推广应用防护工程建设的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高“地下长城”的防护水平和平战转换速度;通过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地下防护工程的可视化管理、智能化监测,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研发推广“防护地图”等便民小程序,使居民打开手机,就能对身边的防护工程一目了然,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避险。

  科技之变对练兵备战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对高素质兵员、专业技术保障人员的需求日益旺盛。应适应信息技术对青年一代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的改变,将国防教育阵地由“纸间”向“指间”拓展,创新形成以短视频、动画、漫画、游戏为主要载体的宣传发动模式,引导广大适龄青年主动了解部队、积极报名应征,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应适应现代战争对后备力量的素质需求,优先将信息网络防护、智能化救援等高新技术专业人员,以及精通飞机、舰艇、导弹维修等技术的退役军人编入民兵队伍;抓好无人机、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装备维修等军民通用专业力量建设,让新兴领域、新质力量靠前服务国防建设。

  科技之变对国防动员工作者的科技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动员工作者对现代科技关注不够、了解不多,工作中就容易出现“入宝山而空返”“捧着金饭碗要饭”现象。应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参观见学、课题牵引等方法,引导国防动员工作者不断加强对科技知识的学习理解,不断加强对科技动员潜力的转化运用,让国防动员的科技含量随科学技术发展水涨船高。(郝东红)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