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0 15:19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9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266,电子信箱:hnrfggy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全省人防系统工作动态、国内人防动态等方面,发布信息1431条,解读回应3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征集调查5条,回应群众留言205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次,本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主动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落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要求,围绕促进中心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策落实、优化服务功能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将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与河南政府服务网办事平台对接、融合,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无缝衔接。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审查工作,严把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关、质量关、保密关,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河南人防网站及河南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及解读,报道省人防办学习宣传贯彻动态新闻;开办“报告这样讲 人防这样干”专栏,突出展现全省人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良好风貌。围绕“两个锚定”“万人助万企”活动、“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报道,聚焦“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六大体系”、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全年发布政务动态信息1431篇,组织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稿件124篇。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服务舆情回应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紧盯关键时间节点“9·18”防空警报试鸣日,举办“9·18”河南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四)主动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我办为群众和企业的网上咨询答疑解惑205余次,一直保持100%答复率和“0”逾期。为进一步畅通咨询渠道,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咨询办理工作,印发《政务服务平台咨询办理规定》,及时回应并推动解决群众和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难点堵点问题。为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对网上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整理形成《网上咨询常见问题及解答》,进一步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咨询处理工作的服务效能,受到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合法、便民原则,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5例,采用网上答复和电话沟通等方式,提高申请人的满意度,及时办结率达100%。

(六)拓展公开媒介渠道。充分发挥其他媒介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上的积极作用,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媒介渠道。目前,河南人防除官方网站外,还开设河南人防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手机报等媒介渠道。2021年,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信息1000余条,订阅数46000余人,先后开设“党史研究”“党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人防版)”“小盾说人防”等专题,普及人防知识,宣传展示全省人防发展进程和建设成果。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1000余条,关注人数5000余人;手机报发布信息114条,订阅数5000余人,进一步推进晒政、问政、理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七)强化安全管理监督。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全年审核把关信息数量达到1400余次;优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做好省人防办网站常态化抽查,坚持网站24小时值班,坚持专人读网并记录读网工作日志,坚持应急突发事项处置和报告登记制度,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增派专业力量,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栏目链接安全方面巡检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安全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及时补短板、堵漏项,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全年无事故发生。

(八)加强人员培训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理念。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升专业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5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272.894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中还需进一步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之间的关系;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下一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执法水平、服务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建立责任制,狠抓落实,进一步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检查。二是抓制度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试行)》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人事任免、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推进人防建设发展。三是抓改革创新。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和群众互动渠道,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人防事业发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