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假如强降雨再次发生
——河南省焦作市提高人防工程管理水平的一段探索

时间:2022-02-25 10:29 来源:中国军网

假如强降雨再次发生 <br>——河南省焦作市提高人防工程管理水平的一段探索

       前不久,由人防部门主导的一项工作,入选河南省焦作市“2021年十大新闻”第三条:24小时内将城区286个人防工程内的5万多辆机动车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近2000辆车避免“水患”,直接减少经济损失约3亿元。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焦作市人防办主任杨树亮的反省发人深思:“当强降雨再次来临,不再需要转移这么多车辆时,才说明我市人防工程防汛防灾能力建设上了一个台阶。”

  近段时间以来,该市人防办正是以“假如强降雨再次发生”的忧患意识,积极探索提高人防工程管理水平的方法路子,确保“地下长城”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铁板一块才能无懈可击——

  全力堵塞工程防汛漏洞

  “没想到,人防工程预留的风、水、电等管道在地面上的出口,成为这次人防工程渗漏的主要原因……”

  2021年汛期,焦作市遭遇多轮强降雨。在人防工程防汛一线,该市人防办领导发现,当地面积水没过管道出口时,工程容易发生渗漏。如果强降雨持续不断,渗漏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工程内部变成一片汪洋。

  预留管道出口,利于快速平战转换,但不利于防大汛、抗大灾。“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经过反复研究,焦作市人防办决定从2022年起,在汛期来临前,将部分低洼地带人防工程管道口暂时封闭,以保证工程安全度汛。

  人防工程位于地下,容易进水被淹,历来是城市防汛的重点。近年来,不少地方利用人防工程停放机动车辆、建设综合管廊、备份重要数据、储存电力设施等,快马加鞭做好人防工程防汛工作。

  “如果工程自身的漏洞发现不了、堵塞不上,建再多的防汛队伍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经过去年强降雨这场考验,该市人防办形成共识:只有把人防工程建成“铁板一块”,才能让洪水无懈可击。为此,他们通过制订工程维护管理办法、开展维护管理达标行动等措施,全力堵塞人防工程防汛漏洞。

  ——在所有已竣工的人防工程口部加设止水挡板,提升工程防汛安全标准。

  ——对于增加智能化、感应式止水设施设计内容的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予以优先审批;有条件且拒不增加该设计内容的项目,不予批准。新竣工工程未达到防汛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验收。

  ——防空地下室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人防工程施工图,从源头上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质量、防汛要求落实……

  摸清底数才能对症下药——

  拉网排查为工程“体检”

  让人防工程安全度汛、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既要堵塞漏洞“治标”,又要祛病强身“治本”。

  2021年,焦作市人防办抽调近百名业务骨干,利用半年时间开展拉网式排查,着力摸清全市人防工程底数。“排查就像给工程做体检。”该市人防办副主任李振海介绍,他们针对每个人防工程的“健康状况”,开出不同“处方”。

  ——将维护管理制度完善、设备设施状况良好,基本不用整改的,列为一类人防工程,由各县(市)区人防办负责日常监管。

  ——将维护管理制度基本完善、主体结构完好,设备设施存在锈蚀等一般性维护保养问题的,列为二类人防工程,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将维护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设备设施存在开闭不合、封堵构件、零配件丢失等现象,1个月内能够整改完毕的,列为三类人防工程,设立问题台账,指定专人跟踪督导,协助联系防护设备厂家配合整改。

  ——将维护管理责任不明,设备设施存在损毁、主体结构存在穿墙打洞等违法行为的,列为四类人防工程,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组织全面整改,涉嫌违法行为的,交由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经过一番努力,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达标率,由27%提高到了目前的100%。

  焦作市人防办还着眼“治未病”,为每一个人防工程设立工程长,工程长由工程所在单位有关人员、小区物业负责人担任,实现人防工程属地管理、就近管理、常态管理;在城区主干道设立大型人防工程指引牌,在人防工程内外醒目位置悬挂标识牌,标明工程名称、用途、管理人员联系方式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护人防工程、精心呵护“地下长城”。

  看得见才能管得好——

  借力推动可视化管理

  人防工程位于地下,各类安全隐患难以及时发现,日常维护管理难度较大。“看得见才能管得好。”焦作市人防办决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尽快实现人防工程可视化管理。

  很多小区物业公司在部分地下空间安装了摄像头,一些人防工程内部情况也可在公司监控屏幕上看到。因此有人建议,汇总物业公司监控数据,将社区人防工程纳入人防部门监管信息平台。然而,物业公司点多、视频监控线长。面对较大的资金缺口,该市人防办只能另图良策。

  他们尝试自行建设可视化管理系统。然而,建成一套覆盖数百个人防工程的管理系统,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财政负担过重。

  “人防工程是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管理应当走融合发展之路。”探索中,该市人防办拓宽思路:将人防工程可视化管理项目纳入全市“智慧城市”平台建设,通过借梯上楼的办法,让人防工程管理搭上全市信息化建设的快车。

  目前,几个试点人防工程内的湿度、温度、火险指数等情况,均可通过与有关部门共建的指挥平台进行实时监测。随着试点经验的推广,该市人防工程可视化管理将逐步实现。

  “只有借助现代技术、实现精准管理,才能提高应急应战决策水平,让人防工程真正发挥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的作用。”杨树亮如是说。(李 强   宋 磊   王一鸣)

  上图:2月18日,河南省焦作市人防通信站工作人员借助可视化管理系统,查看该市锦江现代城地下人防工程维护情况。刘 晨摄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