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03 21:25 来源:法规与宣传处

2021年,河南人防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河南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2021年河南省人民防空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人防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为促进人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各类考核中主要获得以下成绩,2020年度省级平安建设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在2020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在2020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中被评价为“好”等次。

一、基本情况

(一)提升站位,扛牢法治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领导聚合力。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党组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其他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促推进机制,做到法治工作年初有部署,半年有讲评,年底有考核,月初有统筹,每周有协调;制定印发《2021年河南省人民防空工作要点》《2021年全省人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规范指导和督促落实全省人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提素质。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度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线上法治专题培训班、开展人防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水平。三是落实机制促推进。依托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要求各责任处室(单位)积极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健全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政策研究。组建省人防办政策研究小组,围绕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深入开展单建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等调查研究,形成《河南省单建式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研究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建议。二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制定《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主任专题办公会议制度》《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重大决策事项的范围和原则,规范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决策责任。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天坤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京华担任法律顾问,为重要政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提供法律意见。全年共出具法律审核意见150多份,妥善处理涉法涉诉案件4起。

(三)围绕大局,全力提供人防保障一是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主动把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灾后重建作为履行人防职责使命的实践课堂,第一时间发出《再大的风雨,我们一起扛》《疫情防控,我们绝不缺席》倡议书。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分别组建由148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由60人组成的直属应急专业队,为5个居民社区、郑州火车站中心广场等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40余次,为90余名隔离群众开展疫情心理服务。二是加大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制定《政务服务平台咨询办理规定》,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无缝衔接。全年发布信息1431条,解读回应31条,征集调查5条,回应群众留言205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次,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是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宣传。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宣传工作的通知》,发挥人防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聚焦“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组织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群众对突发险情的防范和处置能力。

(四)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一是开展执法责任示范点创建。成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标准,加强对创建对象的现场指导,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强人防工程监督检查。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检测机构从业人员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要求、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不够规范,部分检测数据不可追溯等主要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检查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制发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全年向省司法厅报备规范性文件5份,备案率达100%。

(五)示范带动,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一是培育执法标兵。以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为抓手,通过加强部署、现场指导等,不断提升培育对象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示范带动全系统服务型执法建设。其中郑州市人防办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表彰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二是创新执法方式。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制度,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探索包容监管机制,积极为企业减负。三是提升执法水平。建立培训轮训计划制度、情况记录制度、考试结果登记制度等,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六)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进放权赋能改革人防工作方案的通知》,赋予县(市)人防工程改造审批、单独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报建审批、单独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3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出台《县级人民防空指挥工程设计文件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确保权限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二是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印发《河南省人防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将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单独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均调整为3个工作日。三是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全省人防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支持政策清单》,建立办领导包联机制,深入包联企业调研解决问题,帮助人防企业纾困解难;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规范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配建防空地下室的通知》,降低项目主体建设成本。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还不够系统全面,学习方法较为单一;二是“放管服”改革还不够深入,审批改革的统筹性和科学性要进一步增强;三是部分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执法水平还不能很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

三、今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政治鲜明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持续加强学习,确保人防法治队伍素质更强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全省人防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业务、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深化改革,确保人防政务服务更加优化认真做好行政权力梳理、公示、衔接、下放、运转等工作,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服务效能,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四)强化权力制约,确保人防法治建设监督有力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制度,加强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人民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李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