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紧贴实战研 盯着问题练——江西省军区着力提高国防动员能力

时间:2022-04-07 15:23 来源:中国国防报

   3月下旬,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民兵训练基地,一场指挥技能实战化演练展开。“3号桥梁遇袭请支援”“请在1号地域开设过境部队保障区”……面对不同情况,新余市渝水区人武部副部长张啸沉着应对。这是江西省军区聚力抓好“战训法、整组法”集训成果转化的一幕。

  练兵先练将,严训先严官。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封晓冰告诉记者,去年底,他们在考核中发现,组训者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不少地区存在新质新域民兵训练课目难训全、支援保障队伍难训强等问题。为此,今年年度训练展开后,他们首先围绕备战打仗能力弱项、参谋人才队伍短板,组织各师团级单位参谋队伍、人武部副部长和军事科长走进中军帐,开展课题式、沉浸式专攻精练。

  “民兵训练教练员短缺、场地不足,可以跨区联训、集中轮训……”“民兵训练要突出任务牵引,我区任务是……”课堂上,讨论热烈。记者翻开训练计划,他们突出日常备勤常态保持、军事训练规范落实、民兵抓建协力推进等重点,区分课题集智攻关,成建制基地化轮训、民兵分队装备预征预储等一批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寻找到了破解之法。

  立起靶标,才能有的放矢。“集训把考核贯穿全程,既有理论知识考试,又有业务技能考核,还有工作实践考察。”南昌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侯江华告诉记者,集训考核让他看到自身能力存在的短板,身边有各方面过硬的“能人”,走出考场就可以逐个问题“解扣子”,及时补短,这样的培训很难得。

  集训期间,这个省军区还围绕新质新域民兵如何编组、训练如何落实、保障如何实施等问题,组织参训人员召开“诸葛亮会”,群策群力,对症下药。“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要敢于在‘融’字上下功夫。”交流会上,景德镇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双培元介绍,他们借助地方学校无人机专业优势,军地联合探索走开教材联编、教员联聘、器材联保、场地联用等“四联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民兵无人机分队训练保障难题。

  绘好“施工图”,更要走好“路线图”。记者从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了解到,为了抓好集训的“下篇文章”,他们将压紧研战练战备战责任链条,发挥参谋人员的“酵母”作用,区分专业区分兵种开展基地化训练,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全面提升国防动员能力。(记者    郭冬明)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