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河南省焦作市提早动手 确保“地下长城”安全度汛

时间:2022-05-05 10:31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河南省焦作市提早动手  确保“地下长城”安全度汛

  尽管尚未入夏入汛,但河南省焦作市近期已连续组织两次人防工程防汛抢险演练。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提早动手、主动作为,这是该市今年抓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的主要特点。

  人防工程位于地下,容易进水被淹,历来是城市防汛的重点。在去年夏季防汛的关键时期,焦作市人防办24小时内将286个人防工程内的所有机动车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近2000辆车避免“水患”。此事入选焦作市“2021年十大新闻”,也给该市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带来深刻启示:工作越早开展,越容易争取主动。为此,今年工作一起步,他们便把人防工程防汛作为一件大事紧抓不放,努力让“地下长城”安全度汛。

  提早开展隐患排查。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春节一过,焦作市便启动早期人防工程调查评估活动,并将在建、已竣工防空地下室纳入防汛安全隐患排查范围,重点查验人防工程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工程内部排水排污设备功能是否完好、抢险抢修队伍是否组建等10个方面的问题。经过2个多月的拉网式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27个,逐一列入整改台账。

  提早消除安全隐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隐患不除,必有后患。在去年防汛中,焦作市人防办人员发现,人防工程预留的风、水、电等管道在地面上的出口,是导致工程发生渗漏的主要原因。如果强降雨持续不断,渗漏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危及工程内部。为此,他们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将部分低洼地带人防工程管道口暂时封闭,以保证工程安全度汛。

  细节决定成败。他们还明确了人防工程防汛工作中的一些具体指标:工程出口必须备足防汛沙袋,如果出口长10米,则不得少于350个,平均1米内要备有35个沙袋;工程口部止水挡板不得低于60厘米……

  提早形成抢险能力。4月3日和8日,焦作市人防办先后组织两次防汛抗灾演练,一方面让工程管理维护单位绷紧防汛这根弦,另一方面及时查漏补缺,把工作做到前头。

  演练中他们发现,信息不畅是影响抢险效率的重要原因。为此,他们在地势低洼、临近河道的人防工程口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画面接入市县两级人防指挥所,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组织救援。同时,在用作大型商超的人防工程内,放置手摇式防空警报器,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通知相关人员紧急避险。

  人防部门在加强人防工程预警监测的同时,及时组建市、县、街道(镇)三级人防工程抢险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已能够担负积水抽排、群众疏散、医疗救护、通信保障等多项任务。

  焦作市人防办主任杨树亮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开展针对性演练,进一步修订预案,做到一旦出现险情,各级队伍能够迅速到位、及时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图:河南省焦作市人防办组织人防工程抢险队伍,开展止水挡板封堵演练。李 强摄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