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播报 >> 2022年信息

《河南组工通讯》关注省人防办干部选育管用工作

时间:2022-05-15 14:07 来源:微信公众号

    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南组工通讯》2022年第4期“工作探索”栏目中,刊发了省人防办《结果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现全文转发如下。

结果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

        省人防办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凭实绩用干部,针对性完善机关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担当等制度机制,树立标尺、以事察人、精准激励,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担当作为。

        一、在干部选用上,注重实践实干推动“能上能下”

        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制定《领导干部试用期承诺和任职目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让更多优秀的干部通过“赛马”脱颖而出,有效杜绝“占着位子不干事、想干事者没位置”。一方面,用“揭榜挂帅”“赛马”选人用人机制解决“上”的问题。把政治坚定、事业为上作为选用干部的出发点,选任程序增加个人自荐、承诺展示、签订承诺书等环节。个人自荐环节,党组公布拟选任职位所需政治素质、思想水平、能力作风,符合任职基本条件的人员自荐参加“揭榜挂帅”“赛马”。承诺展示环节,民主推荐前,每名人选结合履行拟任岗位职责、完成年度责任目标、解决重点焦点问题及达到预期效果等作出可量化可考评的公开承诺。签订承诺书环节,党组把关审核承诺内容,党组书记与拟任职人员签订试用期承诺书,将承诺内容作为试用期满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另一方面,试用期承诺制”解决“下”的问题。试用期满对任前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用“承诺了什么+结果如何”衡量人岗相适度,考核合格的,给予正式任职,除法律法规政策变化等因素外,完不成承诺目标的,自觉向党组提出免去试任职务,按试用前原职级安排适当工作,彻底根治一些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后激情不足、担当不够的问题,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二、在考核评价上,坚持结果导向实现“人事结合”

        着眼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解决“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的问题,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做好识人辩才的基础工作。一是围绕“考什么”,实行任职目标管理制度。正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举措、重点目标、重要任务等,结合岗位职责,每年度确定本处室本单位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工作推进不力、无所作为,年度内未完成的,考核等次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聚焦改革发展难点阻点问题,确定1至2项重点攻坚任务,年度内未完成的,年度考核不予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围绕“怎么考”,建立亮点工作评选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集中与平时、结果与过程、数量与质量、组织与群众评价相结合,每季度进行亮点工作评选,对相关处室负责人、具体事项经办人通报表扬,平时考核“好”等次名额按照一定比例奖励相关处室,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向亮点工作较多的处室和个人倾斜,实现评价人与评价事有机结合。三是围绕“怎么用”,完善激励担当作为具体措施。考评仅仅是手段,结果的有效运用才是目的,为使广大干部感到有责任、有压力、有危机,真正体现考核工作的导向性、激励性、约束性,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试行)》,涵盖注重结果运用、激发干部热情、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撑腰鼓劲四个方面11条具体措施,把考核结果与表扬激励、干部选用等挂钩,唱响担当实干时代强音。

        三、在培育管理上,强化制度保障激励“担当作为”

        针对少数同志存在的患得患失,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持续在精准发现干部、精准选用干部、精准培养干部、精准激励干部等方面频频“出招”,将“要我干”的被动干事,转变为“我要干”的主动作为。一是建立专兼结合工作机制。把实践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的最有效途径,成立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工作推进、矛盾问题破解、改革试点攻坚、文体活动开展等5类11个实践小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50岁以下干部职工至少参加1个小组,自觉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把精力放在工作方法上、把心思放在能力提升上、把目光放在工作结果上,做到既敬业又专业,成为履行岗位职责的行家里手。各实践小组制定运行规则,接受相关业务处室指导,完成上级交办的临时任务,着力在制度创新、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出成果。二是实行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围绕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推进“六大体系”建设、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工作部署,制定出台《河南省人防办机关内部重点工作督办办法》,按照“项有立据,交有目的,办有实效,督有着落,结有回音”原则,对重点工作常态化进行督查督办,着力查摆纠治工作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拖拉、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探索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机制。着眼提升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和本领,制定《省人防办提升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若干措施(试行)》,将强化政治素质、突出专业素养、落实实践锻炼作为重要内容,开展分级分类组训,建立问责机制,为干部职工提升素质提供舞台、创造条件。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机关内部不同岗位之间干部交流,强化多岗位历练,让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经受解决问题的磨炼、攻坚克难的考验,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省人防办人事教育处)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