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2年信息

当好“耳目” 练好“尖兵”

时间:2022-06-02 08:24 来源:河南日报

   5月31日10时,在郑州黄河大堤马渡险工,通信及保障车辆沿黄河大堤一字排开,参训人员闻令而动,“豫防—2022”黄河防汛指挥通信保障演练拉开帷幕。

  当天,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联合河南黄河河务局信息中心,模拟黄河出现每秒27000立方米洪水过程开展指挥信息传输调度演练。演练包括汛情发布、会商决策、指挥调度等环节的20多个场景的抢险救援通信保障任务。

  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刘江介绍,按照安排部署,郑州、洛阳等沿黄6市和济源示范区人防部门协同展开演练。同时,我省沿黄上、下游省份陕西、山东人防指挥系统也远程协同支援,通过卫星、4G、短波等通信手段与我省实施互联互通。

  演练现场,演练人员快速完成视频会议场景搭建,依次启动卫星车及卫星便携站进行搜星定位,迅速与信息中心指挥部建立卫星通信连接,并利用视频会议终端等模拟开展视频会商。

  通信指挥车上,随着画面的切换,各地演练现场实况出现在视频屏幕上,现场“汛情”实现有效传输。

  大堤上,演练人员白小兵和同事也迅速架起短波通信天线,调试短波电台,与兄弟省份人防部门联络。

  黄河河务局信息中心工程师李志鹏介绍,为给防汛抢险提供更多“耳目”,近年来,我省还大力推进黄河水文监测的智能化,建设根石走失系统,通过水下根石走失检测传感器,及时发现大堤险情。

  “演练结束后,我们将对演练情况进行复盘,查找问题和不足,确保我们的队伍面对汛情冲得上、打得赢。”刘江说。(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韩现斌)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