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南阳市人防办:打造营商环境3.0版

时间:2022-08-24 08:12 来源:河南日报

         “上个月我们办理油田新城平安苑项目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综合窗口16时46分受理收件,人防窗口16时55分出证,不到10分钟办结。”8月16日,河南东方之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起办证的经历仍然兴奋不已。

       这只是南阳市人防办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的一个缩影。南阳人防审批曾因职能分散各科,群众来回跑,营商环境一度落后全市其他部门。2021年10月,南阳市人防办党组整合组建行政审批内设机构,紧紧围绕全市2021年度“保五争三抢第一”、2022年度“保三争一”目标,刀刃向内,率先打造南阳人防营商环境3.0版本。在2021年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配合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第4位。

“三办合一”。南阳市人防办党组将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充分授权行政审批服务科,审批项目不再经人防审批会研究,真正实现“一个科管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此基础上,率先落实“四减一造两提”,40个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一审一核”,6个行政审批事项调为“审核合一”,全力打造人防审批“极简版”。同时,向社会公开人防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人防审批一科办、一次办、一网办,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三个坚持”。坚持政策先行。作为全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设试点城市,南阳市积极探索制定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工程鼓励、奖补等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人防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平战结合、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牵头谋划市中心城区车站路东西两侧地下连廊工程、泰山路文旅商业综合体暨人防工程、机场改扩建新航站楼地下空间工程等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坚持放权赋能。将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与人防质量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减少企业报批次数。向各县(市)下放“人防工程改造审批”等三项权力;向卧龙、宛城两区下放重点镇人防审批职权,精简审批环节。坚持部门联动。与住建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联合评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机制。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通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主动一次性告知人防相关政策、应建面积标准、战时功能等人防设计指标条件。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通过工改系统参加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并联办理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参与南阳市发改委“全承诺、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提前介入、全面容缺、全程服务、联合会商”,实现工业项目一日办结。在竣工验收阶段,依据联合测绘成果直接办理人防竣工核实认可手续,实现不见面服务。

       “三个必须”。必须依法行政。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主动公开法律依据、条件、程序、申报材料、时限,以及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标准和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和条件、程序、结果全公开。必须制度为纲。建立“回访”制度。每个审批服务事项结束后,当场征求意见建议和满意度,事后迅即由处级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回访服务情况,征求意见,查找不足。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除包联2家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点企业外,再扩大联系2至3家涉及人防行政审批服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6名处级领导带领18名机关干部包联服务30家企业,确保企业问题及时、准确、有效得到解决。必须素质过硬。加强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发生。强化“我的工作我负责舍我其谁”的担当。领导班子带头转改作风、树好形象,践行“政治力强、观念先进、行动迅速、善作善成、勇争第一、廉政为民”24字干部行为准则,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全市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三项创新”。创新分类审批。制定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实行分类审批实施意见,按照低风险、中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界定人防工程风险等级,简化社会投资低风险类、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带方案出让土地类等项目人防审批环节,对于低风险审批事项实现受理即办结。今年以来,南阳市人防办容缺受理并办理8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创新数据共享。制作2014年以来共500条人防电子证照模板,对审批完成的项目在同步办理电子证照并加盖电子印章后,运用到南阳市“工改”审批系统中,通过电子证照库实现部门共享互通。创新宣传平台。借助河南日报、河南手机报、南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结合人防宣传“五进”活动,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人民防空知识和助企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共宣传人防在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经验做法138篇次,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人防智慧和力量。(孟向东 刁良梓 汪存林)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