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多措并举防护重要经济目标

时间:2022-10-28 15:18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人民战争既强调集军民合力消灭敌人,又注重尽最大努力保存自己。从世界范围内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进攻一方往往对对方人员和重要经济目标实施双重打击,且后者遭受空袭后极易造成水、电、气、暖线路瘫痪,城市难以正常运转等严重后果。这说明在新形势下,保存自己的内涵已经发生变化,由以保护人员为主转变为保护人员和重要经济目标并重。

  我国幅员辽阔,重要经济目标众多,加之现代战争精确制导武器使用率越来越高,防护重要经济目标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达到最佳效果。

  着眼使敌突不破,提高“拦”的能力。我国的国土防空体系,由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人民防空“三位一体”组成。应结合战争形态演变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特点,按照发挥整体威力、实现无缝衔接的要求,密切协同三者之间的行动,构建全维立体、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空情预警网,形成远中近、高中低相结合的联合火力网,提高拦截敌方兵力兵器的能力,为重要经济目标铸就坚不可摧的防护之盾。

  着眼使敌看不清,提高“迷”的能力。侦察、定位、识别,是实施精确打击的先决条件。因此,通过将目标外形和特征进行隐蔽伪装,或者设立假目标实现隐真示假,使敌人难以发现和辨别,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重要手段。

  在这方面,南联盟在科索沃战争中进行了探索实践。针对北约集团人员无法入境识别目标和评估空袭效果的弱点,南联盟军民运用伪装技术,制造许多假目标假阵地,用以误导北约战机。据统计,战争中,北约打击的目标30%左右是假目标,打在假目标上的弹药量,约占总用弹量的80%。

  近年来,各种防护材料不断升级换代,迷惑敌方的手段越来越多。可综合运用智能变色、迷彩伪装、设置高仿真假目标等办法,使敌人看不清目标,诱导其作出错误决策和评估。

  着眼使敌打不准,提高“扰”的能力。目前精确打击武器的制导方式,主要有雷达、红外、电视、激光制导等。针对不同制导方式,运用相应的干扰技术,可降低重要经济目标被命中概率。比如,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在奥西拉克核设施周围施放大量烟幕,使多国部队制导炸弹难以判明目标位置,连续几个晚上攻击才最终奏效。

  由此可见,针对空袭武器制导运行机理,综合运用相关设备,可对空袭武器的探测与制导装置进行干扰,使其偏离预定攻击线路,避免对重要经济目标直接命中。

  着眼使敌击不瘫,提高“抗”的能力。从近年来多起空袭战例来看,重要经济目标即便有强大的联合防空体系保护,在精确制导武器“点穴式”甚至“饱和式”打击下,做到毫发无损也很难。因此,平时就要做好重要经济目标防空袭准备,通过采取地下化建设、预建转移场所、搞好预留备份等办法,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同时,加快各类抗毁伤材料的研发,一旦出现空袭预兆,可运用抗毁伤材料为固定设施“披盔挂甲”,用以阻滞和减轻敌方兵器的毁伤效果,使重要经济目标破而不损、伤而不瘫,快速恢复生产能力。(郑 华  张文山  毕岩辉)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