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2年信息

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为稳经济促发展赋能助力

时间:2022-10-31 11:57 来源: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今年以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把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推动人防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人防行业优势,探索建立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招商对接、服务保障等机制,惠民利企取得显著成效。

  一、落实“项目为王”要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投资带动,推进项目落地。印发《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推进工作方案》,各级人防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谋划推动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纳入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建立月统计、季督办等常态化机制,加强全流程管理,“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进实施,确保签约项目早立项落地、开工项目早建成投入使用、运营项目早实现“三个效益”。截至目前,全省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库,共储备项目87个(不含结建人防工程),计划总投资额约12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谋划项目3个,谋划转立项项目7个,立项转开工项目14个,开工转运营项目9个,纳入省“三个一批”活动重点项目4个,纳入市级重点项目11个。

  (二)开展政企合作,大力招商推介。联合开封市政府、中交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开封市投资建设一批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联合省中豫建投集团成立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推进领导小组,以郑州、洛阳、开封、南阳等地为主实地考察40余个项目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组织开展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全省共推出50个招商项目,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额约150亿元,邀请了中国建筑集团等8家央企、国企,深入开展对接洽谈,均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联动机制,下一步将深入考察对接,尽早推动成熟项目落地实施。

  (三)试点探索先行,破解发展瓶颈。成功争取到国家人防办探索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新发展模式的试点任务,着眼有效破解发展瓶颈,在洛阳市开展了试点探索,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从优化土地供应、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方面制订了优惠政策,建立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奖补机制。推进人防工程使用权登记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人防工程使用权可依法登记、转让、拍卖、抵押,确保其经营性资产属性,有效提升社会资金投资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积极性。试点成效获国家人防办好评。

  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提升人防服务效能,保障重点项目。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人防审批服务效能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7项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具体助企措施,积极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通人防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专门设立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流动窗口”,组织各环节管理人员从 “审批后台”走向“服务前台”,根据企业办事需求实行“上门服务”,建立本地省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台账,提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可预见性问题,主动、全面、系统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咨询服务。在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出现阶段性困难下,全省人防工程建设延续了快速发展势头,提前一个季度完成2022年建设目标任务。

  (二)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人防政务”建设,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承诺制+标准地”“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进“联审联批联验”制度落实,把人防建设融入项目建设各环节,与工程建设制度改革有关单位高效对接,全省人防系统率先全面纳入联合审验平台。践行“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工作理念,在土地供应方案中明确人防工程建设要求,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明确人防工程设计条件,从根源上解决人防工程“少建、违建、补建”难题。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市县人防部门“一把手”以办事员的身份为群众办理人防审批业务,推动政务服务更规范、办事流程更优化、系统功能更完善,让服务“走新”更“走心”。

  (三)推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全省人防系统率先实施告知承诺制,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流程及相关制度》,将人防工程报建审批事项调整为即办件,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随报随监、一次办妥、全程服务”活动,以告知承诺制办理《建设工程人民防空审查批准书》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并加强信用监管,融入“诚信河南”平台,助力全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

  三、实施“企业为先”举措,积极助企纾困解难

  (一)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批制度。传统人防工程审批标准和核算方法需综合考虑项目属性、建设层数、首层建筑面积、基础埋深等,计算方式复杂、标准不统一、可操作性不强,审批时间较长,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条件宽松,自由裁量权大。在推动《河南省人防工程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00号)修订中,对各类建设项目统一按照地上总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修建人防工程,在确保人防工程建设总量基本平衡的前提下,极大地简化了审批操作流程。在原有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条件基础上,明确“所在地块被禁止、限制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和“防空地下室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等情形可以申请易地建设,进一步规范、明晰了人防工程易地建设申请条件。

  (二)降低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结合我省扶持物流仓储行业发展的部署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规范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配建防空地下室的通知》,将物流仓储项目配建人防工程比例大幅度直降到2%,将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的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的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降为零。调整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规定,优化战时用途、防护等级等技术指标,允许防化器材储藏室、平战转换专用储藏室、排风机房等可以临战构筑,以合理降低企业建设投资成本。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经营企业减免租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赢得了企业高度赞誉。

  (三)加强产业引导,助企转型升级。为激发人防从业企业市场主体活力潜力,省人防办抽调全办骨干力量,成立了省人防从业企业转型升级攻坚小组,积极推动人防从业企业转型升级;协调相关单位,将5家人防从业企业纳入“转型升级企业”库,3项人防技术产品纳入“推广应用”目录清单;推荐5家人防从业企业和9个创新项目参加全国人防科技创新展示活动,得到国家人防办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