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时间:2022-11-05 21:07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着眼未来发展,我们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环境,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要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要不断完善安全工作制度机制,提升各级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解决安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风险越是严峻,斗争越是尖锐,越要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钢、铁肩担当。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是其他领域安全的重要保证。有了可靠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其他安全才能托底,总体国家安全才有强大支撑。没有军事安全,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全军部队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抓实练兵备战,推进强军兴军伟业,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中国国防报    司李龙)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