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

时间:2022-11-09 23:06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

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八周年,安徽省安庆市商业街区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 韩  强摄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

11月3日,黑龙江省漠河市民兵在巡逻途中为中俄边境139号界碑描红。 曹修武摄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

对话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国家安全”,并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独成章。报告对国家安全单列章节的背后体现了怎样的战略判断与统筹考量?近年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与进展?军队在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构建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

  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在您看来,最突出的工作有哪些?

  何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有力推进国家安全理论、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实践活动创新发展,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为继续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安全建设方面最突出的工作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这对于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意义深远。二是创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习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三是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这是我国第一部国家安全战略文本,为新时代加强国家安全提供了战略指导方针。四是通过并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这是我国首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性法律,表明把党关于国家安全的政策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固化为法律规范,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国家法治轨道上积极推进。

  国家安全理论认识进一步深化发展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记者: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的表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不同之处?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调整?

  何雷: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两个章节中对国家安全进行论述的基础上,又把国家安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进行专门论述,全面、系统和深入地予以强调。

  一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乃至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科学总结,给予充分肯定。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十年来,“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二是把对国家安全的地位作用和理论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的十五个章节之一单列出来,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是第一次,既突出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重要性,又表明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国家安,社会稳;社会稳,百姓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作为“民族复兴的根基”,把社会稳定视为“国家强盛的前提”,是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理论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和国家生存发展的可靠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国之大者”和重大原则,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国家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和条件,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和结果。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缺一不可。

  三是明确提出国家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作为今后五年国家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并提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必须为之努力奋斗。

  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

  营造发展良好外部环境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国际形势作出哪些判断?如何在国际视野下认识和把握中国的国家安全观?

  何雷: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国内安全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做出科学判断。报告提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多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面前,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站稳脚跟立场,掌握战略主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和全球安全倡议不动摇,统筹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为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意识和素养

  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您认为应当如何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何雷: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这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涉及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全民的共同责任。广大干部群众应当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素养,以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之中,扎实奠定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筑牢坚固的人民防线。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首先,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根本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教育的核心内容,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其次,要把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法作为重点内容。国家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国家安全的专项法律,对国家安全的概念、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基本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职责、制度、保障等,做了全面规范,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本法律依据,也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在学习理解国家安全法的基础上,还应当结合学习国防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国家安全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

  再次,要把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关键少数。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负有双重责任,不仅要组织好本单位国家安全教育,而且要带头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站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好榜样,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各类学校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中负有重要责任,应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第四,要把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作为基本要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重在“全民”,难在“全民”,也成在“全民”。必须在“全民”上下功夫、用气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观念和忧患意识,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应当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开展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国家安全教育,探索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高科技手段的新路子,改进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建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能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军队在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构建中应当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

  何雷: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家安全由多个领域安全共同构成,其中军事安全是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没有军事安全,其他领域的安全就无从谈起,军事安全是其他领域安全的重要保障。构建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是确保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涉及各种安全领域的系统工程,军事力量体系是其中的支柱体系,发挥着战略支撑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经过改革重塑的人民军队,在保卫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加强现代边海空防和其他重大安全领域防卫建设,遂行反恐维稳、安保警戒、抢险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参加国际维和、国际救援、海上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军官兵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深刻理解人民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聚焦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树立战备观念、打仗观念,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把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好建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记者   潘 娣)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