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积极服务雄安新区人防建设
努力打造现代化城市人民防空建设典范

时间:2022-11-17 10:18 来源:河北省人防办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雄安新区人防创新发展示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样板贡献了人防力量,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胡启生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再接再厉,以人防工作的有力作为,服务好雄安及全省高质量发展。”

  一、步步为营、全程跟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人防规划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人防创新发展示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全程参与指导新区人防建设,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创新示范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指导雄安新区紧紧围绕人防“五大体系”建设,探索形成人防工程配建制度等代表高质量发展、能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选聘国内一流团队,严格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体要求,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丰富内涵和人民防空职责使命,高标准编制了雄安新区人防工程专项规划及其实施意见,为新区人防建设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强化提质增效。第一时间将省、市人防审批事项全部下放或划转至雄安新区行政审批部门,并加强业务培训和跟踪指导,确保新区人防审批工作有序实施。着眼提升雄安新区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针对新区人防质监队伍人员短缺、能力不足的问题,派出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和业务指导,有力促进新区人防工程质监能力提升。

  二、夯基垒台、守正创新,全力推动雄安新区人防政策标准创设。一是以思路创新夯实发展基础。针对雄安新区“小街区、密路网、窄马路”城市设计特点,创新性提出结合“街坊、邻里、社区”三级城市生活圈,建设“5分钟掩蔽圈、10分钟转移圈、15分钟保障圈”的防护理念,为高起点推动新区人防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以政策创新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推动人防政务服务融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验收全流程,指导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涉及人防建设管理的制度文件,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特别是《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配建人防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首次明确了人防工程配建规则和防护标准,创设性界定“不适合防护区域”范围,首创4类11种较高等级人防工程配建换算系数,有效解决了人防工程配建义务不均衡问题,创造了公平的人防义务负担模式和透明的人防政务服务环境。三是以标准创新实现统一规范。组织开展《雄安新区人民防空食品药品储备供应站设计规范》《雄安新区人防工程标识标注设置标准》《雄安新区人民防空警报用房建设标准》等标准规范编制。已竣工百万平方米人防工程全部按要求喷涂人防标识标注,极大方便群众辨识和使用人防工程。容东片区7个防空警报用房的警报器按该标准安装完毕。此外,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停车场兼作灾时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战时食品库标准,正在作前期调研,适时提报地方标准立项。

  三、系统推进、全面发力,雄安新区人防创新发展示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优化人防工程布局,增强掩蔽能力。落实“战时服务半径”和“平时平等使用”双重审查标准,指导雄安新区依法依规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战时防护掩蔽和灾时应急避难场所。目前新区立项人防工程总量达到普通设区市人防工程体量,构建起配比合理、布局优化的人防工程体系,人防工程整体配建率等五项关键指标全国最优。二是做好重要目标防护,保障城市安全。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重要经济目标和关键基础设施防护建设,有效提升战时防空抗毁能力。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一期工程、剧村220KV变电站等重要设施全面采取入地化设置,京雄城际R1线全线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城市综合管廊全部兼顾设防要求,东西轴城际站、金融岛站等站点,分别通过轨道交通设防、关键部位设防、地下空间设防和结构荷载设防等举措,实现地下工程100%兼顾人防要求,立起了人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三是抓好质量监管,打造“安全雄安”。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管理,确保每个验收工程品质达标、质量过硬,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力打造新区良好人防市场环境,为新区建设保驾护航。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组建质量监督队伍,先后5次参与容东、雄东、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竣工验收复查,全面把好工程质量关,确保新区群众安全回迁、安心入住。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