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墙内开花, 内外皆香

时间:2022-11-18 10:30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墙内开花,内外皆香

        11月2日,2022年江苏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业技能决赛落下帷幕,获奖选手成就感十足:不仅在与全省同行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而且获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让人防技能有更高的认可度,是举办这次比赛的重要目的。”江苏省人防办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朱菊燕介绍,过去,人防技能竞赛一直是关起门来搞,社会认可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防工作者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基于这一认识,江苏省人防办协调相关部门,将人防技能竞赛纳入全省技能竞赛目录。

  “人民防空是全民性防护工作,人防工程既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主要载体,又是平时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内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技能竞赛理应纳入全省引领性技能竞赛目录。”获悉人防部门的想法后,江苏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11月1日至2日,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65名选手,围绕理论考试、问题判断、系统操作、仪器使用、设备安装等20多个竞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决赛评选出个人奖20名,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组织奖2个。

  对于决赛冠、亚、季军,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对于决赛成绩前6名人员,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今年,决赛冠军陈飞飞刚刚获得工程师职称,根据竞赛规则,明年,他将直接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这份荣誉,也成为决赛亚军苏琦、季军许力申报高一级职称的优势条件。

  参照省里做法,各地市也对预赛优胜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盐城市授予预赛冠军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并由市人社局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由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徐州市将预赛前3名吸收为市地下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对前5名优先评优……

  “被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评为‘双能手’,今后与相关部门协调工作,底气更足了。”决赛亚军、南京市人防工程监督管理处工程师苏琦信心满满地说。与苏琦一样,许多参赛选手因为自身技能获得社会认可而工作动力倍增。

  “这次大赛,取得了墙内开花内外皆香的效果。”江苏省人防办主任李航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人防技能竞赛、联合实施表彰奖励,进一步提高人防技能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激发人防工作者铸盾护民的积极性。

  短 评

  开门施奖效果佳

  ■叶 伟

  8月下旬,河南省将人防技能竞赛纳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竞赛成绩与参赛选手个人职业等级晋升挂钩,大家各显神通、勇创佳绩;11月上旬,江苏省人防办、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业技能决赛优胜者进行表彰,参赛人员热情迸发、干劲十足。

  两则事例说明,人防部门开门联合施奖,着力增强人防技能社会认可度,是提升人防训练水平、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不是孤立的人,而是社会的人,社会的人自然渴望自身的付出赢得社会认可、公众认同。从这个角度来说,假如人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不与社会接轨,其精湛技能、奉献精神和过硬作风总是“鲜为人知”,时间一长难免会影响参训积极性,甚至会制约训练成绩的提高。

  作为政府直属机构,人防部门应做好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的工作,在开门施奖上多做文章,不断提升人防工作者成就感获得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铸盾护民的技能本领。

  本文图片:2022年江苏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业技能决赛现场。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