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2年信息

创新执法模式 突出服务理念———河南省人防系统开展
服务型行政执法这十年

时间:2022-11-23 15:06 来源:法规与宣传处

  今年是我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行十周年。十年来,河南省人防办坚持以建设法治人防、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水平、加快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坚持把服务理念融入到人防执法人员的思想血脉中,落实到执法实践的自觉行动中,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执法模式,实现了 “互联网+行政执法”的提质增效,推动了河南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效能不断提升,执法形象不断提高。

  邀请省司法厅领导作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

   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全省人防系统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群众需求,聚焦人防法定职责履行,从上到下牢固树立了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执法理念,以不断提升人防领域法治素养、深化人防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人防支撑体系建设为目标,着力增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订印发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每年都要面向人防工程参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做到送法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全省人防系统10年以来开展各类企业人防宣传活动近2000次。

创新执法模式 突出服务理念———河南省人防系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这十年

省人防办主任谷文峰调研指导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

       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近年来,河南省人防办以加快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梳理细化全省人防改革发展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间表与责任主体,确保了按图推进不偏向,按时完成不落空,按责落实不走样。2019年,针对当前人防法规建设存在缺失落后和适用性、权威性不足等问题,省人防办积极跟进国家人防办法规体系建设任务进程,制定了《全省人防系统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推进方案》,按照集中力量、立足当前、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急用先立的工作原则,坚持“立、改、废、释”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完善配套我省人防法规标准体系。按照《全省人防系统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推进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提请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大大推进了我省人防立法建设进程,基本建立了适用管用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全省人防服务体系更加有据可循、有法可依。

创新执法模式 突出服务理念———河南省人防系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这十年

  省人防办副主任陈霞到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工作

        “互联网+”模式有力推进。全省人防系统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执法模式,简化优化行政执法流程,努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将人防工程行政审批流程、审批项目、收费标准、建设标准、审批文书、办事指南、中介机构等内容在各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办事企业、群众均可在网上自行进行查询和下载,公开透明、阳光规范。编制详细的、操作性强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上传至单位网站、放置在办事窗口,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立足构建智慧人防,近年来省人防办指导郑州市人防办先行先试,建立人防智慧平台,迈出了全省人防系统“互联网+行政执法”重要的一步。该平台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所有行政执法案件的执法证据实时上传。现在,群众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对案件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人员、处罚流程一目了然。对于案件办理的当前状态和处罚结果,群众也可在网站中实时查询,进一步加强了社会公众对执法机关执法案件办理情况的公开监督。

  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全省各省辖市人防部门依托所在辖区政务服务网,全面实行监管过程“双随机 一公开”模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信息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均在单位网站公布,并根据监督形式,搭建起日常监督、监督抽检、专项整治、廉政回访四大版块,形成监督闭环。在具体运转上,以抽查事项、对象等级、行政区域、许可时间等为抽选选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并形成《双随机抽查表》《抽查任务通知书》《抽查告知书》等,以不影响公正和效率为前提,明确抽查对象按10%抽取,保证了必要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

  人防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人防系统充分利用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电视、简报、专刊、多媒体电子屏、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法治政府、人防法律知识和人防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坚持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的“五进”活动,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初级中学人民防空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中学生人防知识演讲比赛,不断增强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成果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人防网站建设,把人防网站建设成为宣传人防政策法规、服务百姓、政务公开、便民利民的重要窗口,为全省人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