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深化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国防教育内容

时间:2022-11-30 09:19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本期我们邀请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洪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有力举措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氛围浓厚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与进展?

  何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程。党和国家采取有力举措,不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取得令人瞩目的可喜成果,为继续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保障全民国防教育。修订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制定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为全民国防教育提供较为全面系统的法律依据。二是加强和改善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中央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组织全国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宣传部,地方各级党委书记是全民国防教育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党管全民国防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制度机制,是对全民国防教育最有力的加强,充分体现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三是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四是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取得新发展。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通过您近年来的研究与了解,当前全民国防教育具有什么样的时代特点?

  刘洪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根植于伟大的时代沃土,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一是政治导向鲜明。《意见》明确全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全民国防教育的全新认识和科学布局。这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二是全民全域普及。进入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域性、全程性日益凸显,统筹兼顾重点对象和一般群体,具有面向全民、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特点。军地各级不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内容、手段全覆盖,增强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三是知行合一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是理论性实践性紧密结合的活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把能力提升和认知塑造结合起来,把平时应急和战时应战结合起来,把培塑国防观念、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国防技能结合起来,推进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全方位提高全民国防素养。四是开放共享自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海量的国防教育资源和多样的国防教育途径,也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模式由规模化向定制化转变、由垂直推进向扁平组织转变、由封闭单一向开放多元转变、由阶段实施向终身教育转变,持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模式创新发展。

  系列决策部署一脉相承

  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在您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何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从“加强”到“深化”,有何现实意义?

  何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要求,我认为这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国防教育得到加强的丰富实践提出来的。

  党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全民国防教育蓬勃发展。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短短8个字,字数不多,但分量很重,要求很高,旨在进一步强调深化、强化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继续深入发展、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刘洪顺:我认为,从“加强”到“深化”,表述变化的背后反映出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蕴含着应对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的深远考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加速演变,对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带来风险和挑战。

  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部署,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有助于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有助于从深层次解决制约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您看来,《意见》的出台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这一表述有何联系?

  刘洪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决策部署,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梯次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全民国防教育的新定位、新体制、新部署、新要求,为党的二十大作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部署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理论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改进”和“深化”,是层层递进、互为支撑的,是对全民国防教育从战略全局上作出的全面部署和整体要求。加强,就是固强补弱,在组织领导、工作力度、工作内容、标准要求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改进,就是对与时代发展要求不适应的一些短板弱项、矛盾问题,及时破解和优化;深化,是对加强和改进的再要求再部署,是在现有全民国防教育基础上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阶段迈进。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部署,必将深深扎牢全民国防教育之根,让全民国防教育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加大军地协同配合力度

  形成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合力

  记者:面对新使命新形势新任务,您认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还需要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还可以采取哪些新举措?

  何雷:新征程上,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主席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必须将其放在首位、作为根本,学深悟透其中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二是切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全民国防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各类学校等,要积极履行全民国防教育职责。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发挥组织领导和模范带头的“双重”作用。三是把青少年作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点。让国防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纳入学校建设考评项目,打牢全民国防教育基础。四是探索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既要进行国防法律法规的集中教育、专题教育,又要开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军营开放等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活动,还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刘洪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基本规律,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推进。

  一是坚持体系化设计。加强对全民国防教育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加速构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体系。构建完善全民国防教育法规体系、标准体系、考评体系,制定人才队伍、教育资源、基础设施等相关规章,细化完善地方国防教育工作规范;着眼不同教育对象学习要求,构建分类施教的全民国防教育内容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多想群众“关注什么、喜欢什么”,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网络端头,形成群策群力抓国防教育的热潮。三是坚持强化保障支撑。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编写全民国防教育系列教材,建好用好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学生军事训练基地等阵地。打造政治合格、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全民国防教育人才队伍,为全民国防教育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记者: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中,军队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何雷: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涉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方方面面。新修订的国防法规定,军事机关应当支持有关机关和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依法提供有关便利条件。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军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源,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持全民国防教育,带好头、当表率,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刘洪顺:具体来讲,一是注重深化军地协同配合。军队根据工作实际,与地方建立健全军地国防教育需求提报、协调对接、任务统筹、平战转换、联合督导等机制,构建形成各负其责、互为支撑、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军地国防教育协同工作链路。二是精心组织宣传体验活动。军队根据使命任务和工作特点,科学设计军营开放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序高效组织群众进军营参观体验。结合重大装备入列、装备退出现役等重要仪式,以及相关军事训练活动、重大展览活动等,视情邀请群众现场观摩,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沉浸感、冲击力。三是提供专业力量资源支持。军队精选专业力量、优化教育资源,采取错峰施训、精准帮带等方式,为地方组织学生军训、领导干部和师资力量国防教育培训、国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国防教育主题宣讲等提供专业指导、人才保障、装备设施和环境支持。四是积极参加拥政爱民活动。军队在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普及国防知识,加强典型示范,展示军队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营造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潘 娣)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