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2年信息

省人防办出台“十条措施”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2-12-01 09:20 来源:综合处

   近日,省人防办出台《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若干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凝心聚力抓落实,砥砺奋进谱新篇,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国防动员(人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党组-党支部-党员”三学联动机制,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人防工程增量提质、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和全局工作中担当作为、争先出彩。找到国防动员(人防)工作与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结合点,将国防动员(人防)工作融入大局具体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实现换道领跑,推进国防动员(人防)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研究制定《国防动员(人防)企业创新驱动实施方案》,联合军地科研院所申请设立河南省国防动员(人防)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坚持军事需求、市场需求导向,助力培育“专精特新”国防动员(人防)从业企业,推动企业上市,打造全国国防动员(人防)企业军民融合产品供应大省。

  三是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强国防动员(人防)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河南国防动员(人防)“一系统一库一平台”,建成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系统,牵头组织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数据库建设和整编运用,构建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平台,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公共应急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项目建设,更好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人防工程建设指标纳入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和规划条件,将人防工程建设融入城市更新行动,助力韧性城市建设,积极构建新型城市防护格局。研究制定《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推进方案》,建立“全省国防动员(人防)重点项目库”,有效拉动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由规模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改变。2023年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工程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约400亿元。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积蓄人防跨越发展能量。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和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国防动员工作新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防建设市场体系。

  六是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制定《国防动员(人防)设备服务民生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人防指挥通信车、防空警报、无人机等在重大活动、防汛抢险、信息传递、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应急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规范全省人防工程标识,充分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平时作为社区避暑纳凉、生鲜超市、便利店、医药店、物流仓储等为民服务场所,全省每年向社会新增人防工程停车位5-6万个,2023年全省城市建成区内融合建设、升级改造的居民防空应急避难场所达到满足250万以上人口紧急疏散避难需要。

  七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五星”支部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积极争创“五星”支部。创新帮扶举措,做强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形成乡村振兴东虎岭经验。

  八是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标兵)创建活动,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搭建全省国防动员(人防)“交流学习平台”,研究出台《机关行政规范化管理方案》,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

  九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防动员(人防)全面融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防空防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组织指导协调好军事设施保护。推广建立街道、社区包含人防职能在内的基层安全工作站,协同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全民防空防灾自救互救能力提升行动。深化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建设,有效服务基层治理、平安建设、防空防灾,在基层形成“铸盾护民”安全模式。

  十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大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实行领导干部试用期承诺制,把结果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担当作为,以“支部管到人头”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干部能力作风。以建设清廉国防动员(人防)为牵引,积极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人防办综合处 杨帅)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