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建强打赢战争的数据基础

时间:2022-12-15 14:48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数据作为一种战争资源,历来备受军事家重视。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应用,军事数据在打赢未来战争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谁掌握了数据优势,谁就可能在战争中游刃有余,更容易赢得胜利。

  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时代,数据成为决定战场胜负的重要因素。随着作战方式的变革,军事数据已成为举足轻重的战略资源,“数据战”作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逐步显现,敌对双方将围绕夺取“制数据权”展开激烈争夺,以便快速达成作战决策及行动优势,进而将其适时转化成作战胜势。此外,数据的高效流动、研判、整合和共享成为制胜的关键要素。数据如同血液一样,促进不同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的互联互通,数据的共享、集成与分发,会几何级激发作战体系“活力”,使战场态势更加透明、指挥更加精准。未来战场上,没有数据和网络体系做支撑,武器平台、火力系统和信息系统将难以充分发挥效能。离开作战数据支撑,“战争潜能”就如同无源之水,先进武器装备将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未来战争,军事数据日益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建强打赢战争的数据基础势在必行。

  数字化转型重在走深走实。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很强的工程,需要系统筹划,精准施策。一是紧盯备战所需。随着强敌对手、前沿技术、工作实践等因素的不断变化,数字化建设必须不断迭代更新才能跟上信息化智能化节拍。要加强“微创新”基础上的积累,逐步解决业务中的痛点、堵点、盲点,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二是结合前沿技术。要围绕数据的全寿命周期着力处理好算力、算法和数据的关系,做好总体设计工作,释放整体效能。三是狠抓队伍建设。面向未来战场,要组织好需求研究团队、研制团队、保障团队、运维团队,及时灵活调整计算存储网络等各类资源,确保作战过程中信息网络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够高效运行。

  数据库建设重在守正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战争中,打仗就是打数据。数据库作为数据的集合,制约着数据效能的发挥,某种时候,谁拥有了先进的数据库,谁就相当于拥有了战场上领先对手的“武器库”,也就取得了战场的主动权。近年来,世界强国军队将数据库建设摆在了与武器装备同等重要的地位,并予以大力发展。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切实重视数据库建设。要积极研究掌握信息化条件下新型战争的特点规律,不能简单地把“数字化”等同于“数据化”,导致各类作战数据浅表化和抽象化。另一方面,要创新运用模式。倡导从作战和指挥系统的视角,依托智能侦察监视系统,建立动态实时、系统全面的数据库,以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支撑、辅助决策,靠“信息流”支撑“指挥链”。

  作战数据建设重在流动管用。作战数据在未来联合作战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影响着指挥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指挥决策的科学性,是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面向未来战场,作战数据建设必须立足流动管用,让机器和系统实现“能认识”“可交互”“真协同”。首先是让机器“能认识”。要切实构建结构化、清单化、指标化、可视化的作战指挥信息体系。做到任务清单化指标化,确立作战行动分类标准;指挥环境微分量化,确立指挥环境量化标准;方案计划以图为纲,确立方案计划视图标准。其次是让人机“可交互”。要发挥信息技术对指挥信息的处理潜能,实现“智能化”人机交互和“可视化”辅助决策,切实实现数据关联功能、态势共享功能、人机交互功能、评估推演功能和辅助决策功能等。再次是让系统“真协同”。着眼人机协同、科学高效的目标,切实推进指挥编组由“粗放”向“专业”转变;推进指挥作业由“松耦合”向“紧耦合”转变;指挥活动模式由“树状逐级概略”向“网状并行精确”转变。(李占良)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