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时间:2022-12-17 19:14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全民性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也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取得显著成绩。

  比如,十年来,北京人防部门着眼构建首都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扎实推进“铸盾护民工程”,组织指挥水平全面提高,应急支援保障能力大幅增强,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人防建设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融合,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服务改善民生成效明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首都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理念,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针对有可能发生的一切风险隐患,凝聚各方力量、用好各类资源,构建完备的人民防空设施体系与可靠的城市综合防护手段,全力保障京畿地区重要经济目标战时安全运转,全力保障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北京人防部门应立足首都战略定位,以“首善”的意识、“首位”的标准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人防工程是防范敌方空袭的“地下长城”,是铸盾护民的基本依托。应按照“一项投入、多项收益”的理念,科学设计、合理开发首都地下空间,让人防工程发挥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独特作用。

  一方面,持续增加人防工程建设总量规模,持续增加人均防护面积,并不断优化布局、实现互联互通,确保战时城市能够依托地下空间安全有效运行。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地下人防工程公益化开发利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停车场所、休闲娱乐和仓储空间,助力缓解“大城市病”,进一步增强首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此基础上,挖掘人防工程防灾减灾功能。探索在城市遭遇极寒、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以及面临危险化学气体泄漏、重度空气污染等严重威胁时,利用人防工程掩蔽城市人员、一定时间内保障人员安全的方法路子,为建设韧性城市、减轻灾害风险提供更多选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重要防护力。应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走好走稳“科技强防”之路,在人防指挥手段、人防工程建设以及通信保障、宣传教育等各领域,持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不断积蓄“利器在手,何患不胜”的底气。

  人才旺,事业兴。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引导全市人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通过打造一支“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扛得起使命、铸得牢盾牌”的高素质人防工作者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首都人民防空新篇章。(作者单位:北京市人防办)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