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9 10:43 【字体:||

本报告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编制包括总体情况、202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266,电子信箱:hnrfggy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省人防办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省人防办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2021年度,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全省人防系统工作动态、国内人防动态等方面,发布信息881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次,组织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27篇。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采取定期“一图读懂”等通俗化、形象化的解读形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全省人防系统权威信息向社会和公众宣传解读《进一步优化提升人防审批服务效能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若干措施》《河南省人民防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河南省人民防空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等政策文件。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网站上设置网上咨询”专栏,及时在线答复群众咨询。全年办结解读回应3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征集调查5条,回应群众留言94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和诉求。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合法、便民原则,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着力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管理、协同办理、会商把关、送达存档等机制,通过分类指导、加强督办,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例,采用网上答复和电话沟通等方式,提高申请人的满意度,及时办结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全年审核把关信息数量达到1400余次。二是开展涉及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梳理,我办2022年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全年新增加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33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认真做好省人防办网站运行维护,每日对网站发布信息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二是优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做好网站常态化抽查,坚持网站值班制度,坚持专人读网并记录读网工作日志,坚持应急突发事项处置和报告登记制度,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增派专业力量,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栏目链接安全方面巡检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安全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及时补短板、堵漏项,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全年无事故发生。

(五)监督保障方面。2022年,省人防办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路径。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对标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的标准要求,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2

6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中还需进一步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之间的关系;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下一步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执法水平、服务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建立责任制,狠抓落实,进一步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检查。二是抓制度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试行)》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人事任免、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推进人防建设发展。三是抓改革创新。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和群众互动渠道,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人防事业发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