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3年信息

向您报告|2022年河南人防“十大亮点工作”新鲜出炉!

时间:2023-01-19 19:44 来源:综合处

  为展现河南人防新时代风采,营造全社会了解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省人防办组织开展2022年河南人防“十大亮点工作”网络评选活动,自2023年1月12日起,历时6天,已于1月17日17:00正式截止,共16793人次参与投票,投票总数达167930票。现将2022年河南人防“十大亮点工作”公布如下: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2022年河南人防“十大亮点工作”网络评选得票情况

    1.全省人防系统坚持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方向,在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上取得突破。11146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指导平顶山、鹤壁、焦作、漯河、禹州等“四市一县”人防办成功开展人防指挥信息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将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向街道和社区一线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城市居民防空疏散避难场所建设、上下贯通指挥链路建设、人防便民服务微信小程序建设和人防超短波专网集群通信网络覆盖城区街道社区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

  2.全省人防系统积极开展人防工程便民利用行动,在利用人防设施服务民生领域走出新路子。11119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出台《加快推进人防战备资源用于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若干措施》,从利用人防工程、推进疏散避难场所建设、拓展人防设施设备使用功能、构建基层网格化安全模式、提升居民自助互救知识技能、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思路和方向。郑州市人防办出台《关于支持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的意见》,采用“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的驱动模式,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兼顾防空防灾应急宣传教育。已投入使用的人防便利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和日常生活中,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起到良好作用,获基层组织和社区群众普遍好评。开封市人防办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制订《人防工程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试行)》,推动新建人防工程停车场规范安装新能源充电设施,最大化发挥人防工程“平时服务”效能。

  3.全省人防系统持续推进“法治人防”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10619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漯河市人防办圆满完成全省人防工程“小切口”立法试点任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和维护管理规定》,有效破解人防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难题。洛阳市人防办深入探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新方法新路子,注重服务大局,优化法治环境,完善规章制度,成功创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开封市人防办把行政指导作为服务企业和塑造机关形象的突破口,率先开展人防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引导人防从业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4.全省大力推进城市居民防空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形成河南模式。10533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围绕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的要求,省人防办在全国人防系统率先制订全省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建设十大核心指标,指导各级人防部门与应急(地震)、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对接,分类推进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和升级改造137处,为增强城市安全、提升人防战备能力、服务社会民生作出积极贡献。三门峡市人防办把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与城市文旅产业、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结合起来,高标准谋划建设灵宝函谷关人防疏散训练基地,在满足战时疏散需求的同时弥补了景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够的短板。南阳市人防办结合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大剧院等“三馆一院”标志性建筑群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多次在政府应急、防汛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5.全省人防系统大力实施“企业为先”,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10117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人防审批服务效能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若干措施》,出台7项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具体助企措施。面对今年以来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省人防办先后推出减少费用、降低成本、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多项具体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开展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全省共推出50个招商项目,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额约150亿元。相关经验被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充分肯定。

  6.全省首届人防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10057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全省人防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积极融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省首届人防职业技能(通信专业)竞赛被纳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的河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由鹤壁市人防办、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承办,在鹤壁市举行,来自全省人防系统的17支代表队50名选手参加角逐,3个赛项共有9名选手分获金银铜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南人防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战斗作风,国家人防办专门来信祝贺。信阳市人防办主动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技能比武,6名选手获得标兵称号,1名选手获申报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7.全省人防系统坚持着眼战争,认真贯彻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要求。10020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组织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等沿黄“七市一区”人防部门开展黄河防汛信息传递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科目演练,充分检验了全省人防备战练兵实效。洛阳市人防办研究探索的重要经济目标软硬防护措施,经验成效得到国家人防办充分肯定。许昌市人防办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合力,率先完成人民防空战备数据资源采集任务。

  8.全省人防系统坚持“项目为王”,助力全省稳经济促发展收到实效。9998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把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推动人防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人防政策优势,探索推进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招商对接、服务保障等机制,建立全省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库,共储备项目87个(不含结建人防工程),计划总投资额约126亿元。其中,纳入省“三个一批”活动重点项目4个,纳入市级重点项目11个。年内实现新立项项目12个,实现新开工项目7个,实现新运营项目9个。开封、濮阳、新乡、南阳、固始等地人防重点建设项目有效落地,分别列入省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库。

  9.全省人防系统组织开展早期人防工程整治,有效防范风险隐患。9939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省人防办围绕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扎实推进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的要求,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早期人防工程整治,切实加强人防工程防火、防汛安全管理,防范风险隐患。年内,全省累计排查早期人防工程1590处,完成治理147处。其中,对存在排水防涝隐患的12项单建人防工程进行提升改造,累计排除隐患47处。同时,建立早期人防工程退出机制,将285项失去防护功能的早期人防工程纳入普通地下空间管理。郑州市人防办出台《郑州市早期人防工程管理办法》,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223名干部职工分片包干开展“百日攻坚”战排查摸底,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问题,超额完成“年内治理60%,两年治理完毕”的目标任务。周口市人防办把“规划图”变“施工图”,把“时间表”变“计程表”,坚持集体研判、科学治理,早期人防工程率先全部落实退出机制要求。

  10.全省人防系统因地制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扩展公共服务应用。9757票

河南人防2022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各地人防部门自主开发便民服务小程序,吸引广大人防志愿者和群众关注人防、参与人防。漯河市人防办自主开发“漯河人防地图”便民小程序,方便群众就近找到疏散避难场所,填补了全省人防场所指引场景运用空白,人防志愿者和群众使用“随手拍”功能上报各类人防工程风险隐患120余处,人防标识标牌损毁情况5起,均已及时整改。三门峡市人防办自主开发“数字人防”APP,借助本地“线上三门峡”和微信小程序,将线上业务、社会服务、人防宣教及志愿者招募等功能融为一体。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感谢社会各界对河南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致力于将战备资源最大限度地用于服务和改善民生,您的支持永远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3年,河南国防动员(人防)将持续探索实践,期待与您“零距离”。我们将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心怀“国之大者”奋进,心系“省之要者作答”,为国防建设、城市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省人防办综合处 郑银锐)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