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时间:2023-02-16 15:29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打通军事投送大动脉 <br>——河南省郑州市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通战备建设闻思录

       河南郑州,古代为“豫州”和“中州”的一部分,中州被称为“九州腹地,十省通衢”“雄峙中枢,控御险要”。

  牛马拉车的古代,郑州就是交通要冲。水运发展的年代,郑州成为水运交通的重要枢纽。自京汉铁路穿郑州而过,这座城逐渐成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如今,郑州“高铁两小时经济圈”覆盖半径700公里、7.2亿人口,“铁、公、机”三网联合的现代综合交通和物流体系通达全国、快抵全球。

  自古兵贵神速。郑州交通的发展变化,不仅带来交通枢纽优势的再造、经济版图的重塑,也为军事交通发展提供了潜力支撑。多年来,郑州军地将军事需求嵌入经济建设同步规划、统筹建设,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动员潜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

  元宵佳节的“硝烟味道”

  交通建设不仅连着丰收的“犁”,更连着胜战的“剑”

  2月5日,元宵佳节。

  郑州警备区营区外,烟花绚丽、霓虹闪烁,空气中弥漫着烟火气。

  营区内的会议室,军地有关领导热烈讨论市委书记批转的《关于基础设施贯彻国防需求论证报告》。望着窗外腾空升起的朵朵烟花,会议室里众人仿佛嗅到了硝烟味。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郑州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我们要发挥郑州在全国交通中的区位优势,推动国防建设共享‘交通红利’,奏出犁剑和鸣的发展曲。”会上,郑州警备区领导回忆,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郑州军地一班人已形成利用交通优势支持保障国家安全的共识。

  从郑县小城到国家中心城市的交通发展史,也是郑州军地支持交通战备建设的接力史。

  2018年,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各项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呼之欲出。这一年,郑州南站这个“米”字形高铁的重要枢纽,建设刚刚起步。

  郑州军地从部队和军事院校请来专家研究论证,反复征求军队意见,在站台设计、货物装载点位、旅客服务、优先通道、餐饮保障等方面充分考虑军事需求,确保关键时刻,国防交通运输顺畅高效。

  近5年来,郑州每年召开项目建设论证会,次次都邀请军队代表共同会商。郑州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孔健回忆,他参加过11次市里组织的国防需求论证会,和规划、交通部门一起前往部队征求意见8次。

  记者前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采访时,赶上该局组织理论学习。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恂达,正在结合实例讲述国防交通的重要性。

  “交通建设必过国防关,这是军地领导的一贯要求。”据王恂达介绍,市里交通建设项目全部通过了国防需求论证,每次论证都要听取军队代表的建议,在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中,军事需求意见建议采纳率居各类建议之首。

  几年前,新郑国际机场要建设二期扩建工程,郑州军地部门组织人员辗转多地开展调研,在充分论证后,从跑道设计、旅客出入口、货运装卸站等方面充分考虑军事需求。

  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柳建民介绍,如今,机场可为兵力和物资投送提供集结整备、快速安检、登乘装载等“一站式”保障,已承担部队跨区演练保障、维和轮换空运、新兵运输等多批次投送保障任务。

  郑州北站是亚洲作业量较大的列车编组站。该编组站工作人员介绍,编组站在建设设计之初充分预设国防需求。他们每年都要修订军运编组预案,在保证运力的情况下随时可承接军队人员物资的运输任务,只要军队有需要,可随时调整编组,保证军列优先、军运优先。

  基础投资的“国防账本”

  交通线路不仅是经济命脉,更是打赢通道

  知之非难,行之惟艰。

  前不久,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新公布一批基础建设投资清单,郑州市交通干线建设计划新建39处项目共计856公里。郑州市交通战备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军地听证会。

  有人说,财政盘子就这么大,各方面都要用钱,交通战备可以先等一等。有人提出,在桥高、载重、宽度等方面减少投入,可缓解资金压力。

  “交通战备建设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工程。”主持会议的市领导算了一笔账:交通基础设施一旦建成,再次改造成本倍增。眼下,郑州迎来新一轮交通发展,交通战备必须乘势而上。

  听证会结束,交通战备运输功能在郑州市新交通干线建设计划中获得充分考虑。

  郑州市财政局一位领导在参加交通建设项目论证会时说:“财政收入再紧张,在支持国防交通建设上我们没有打过折扣。”

  此言不虚。自郑州市宣布跨入特大城市行列以来,交通战备建设也进入“高速时代”。近年来,为满足国防交通需求,郑州市在推进绕城高速、城市快速化、市域高速公路、机场、地铁、高铁路网建设中,先后增设出入口16个,拓宽、整修道路40余条,增加不少预算投入。

  “交通线路不仅是经济命脉,更是打赢通道,决不能压缩交通战备工程投入。”郑州市领导感慨,这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国防工程、打赢工程,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值。

  几年前,郑州市一块寸土寸金的地块被不少物流企业紧盯。当某部申请在这里建设基地时,政府部门毫不犹豫提供地块。有人觉得惋惜,省市领导却一致表态:“经济投送的是物资,军事投送的是胜败,不能光算经济账,更要算国防账。”

  2022年,某部在参与国防与民用交通需求论证会时提出,要将连接营区与高速公路的道路拓宽、增加载重能力。不料工程实施遇到了难题,需要增加预算、延长工期。

  有人提出部队重型装备一年也通行不了几次,可以降低标准缩减成本。

  “许多消防车一辈子都动不了一趟,但一次通行不畅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何况是战备通道!”交通运输部门领导表示。最终,公路建设按照交通战备需求高标准完成。

  问起增加的建设经费,郑州军地领导笑言:“这不是一笔能用数字衡量的账单!”

  “米”字格局的“一点八线”

  交通布局不仅要谋划一域,更要通达全国

  高铁飞驰、班列蜿蜒。

  2022年6月,随着郑渝高铁、郑济高铁的开通,郑州成为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的中心枢纽。由“米”字的中心发向全国的8条高铁线,1小时覆盖全省,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

  千里之地,朝发午至。随着郑州陆、空、铁等立体化交通运输方式的逐渐完善,从支援抗震到援助抗疫,从保障部队远程投送到跨区机动演训,郑州交通应急动员速度从原来的“按天算”提高到现在的“论时算”。

  在郑州警备区一份训练计划上,记者看到,“米”字高铁全线开通后,他们利用驻军部队跨区演训、新兵启运等时机,分线路、分阶段组织军地交通战备运输演练,检验高铁的实战运输能力。

  “交通运输能力,就是国防动员潜力。”郑州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郑州依托河南“大交通、大枢纽”规划,跃升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国防交通动员潜力。

  走进郑州市航空港区,全国首个军地应急投送保障基地正在有序运行。

  据介绍,该基地充分借助驻地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资源优势,构建与机场保障力量联训联保机制,与机场联合开通兵员物资装机投送专用通道等,为应急投送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他们同地方合作加强融合式物流系统建设,细化军地应急物流保障信息系统中应急物流管理平台等,应急投送转运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为“2小时交通动员圈”提供强力支撑。

  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郑州成为23个入选城市之一。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郑州成为国家物流空港型和陆港型双枢纽承载城市。根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近年来出台的相关规划,郑州正在打造辐射全国的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乘着交通发展和区位优势的东风,近年来,许多大型物流企业把网点延伸至全国。仅郑州航空港货物集疏范围,已涵盖中国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主要经济区的90余座大中城市。

  “未来战场上,最终打的是保障力和动员力。”郑州警备区领导说,物流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交通战备运输能力,地方现代交通和物流体系的发展为推进军事物流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

  立足郑州,辐射全国。郑州市充分依托物流产业发展优势,围绕不同保障需要,与多家航空物流企业建立空地一体投送力量体系,形成从市场到战场紧密衔接的物资保障链。抗击疫情期间,郑州市依托10余家物流企业运送抗疫、救灾物资上万吨。

  图①:在郑州东站,2022年下半年征集新兵准备登乘前往军营的高铁列车。冯继伟摄  

  图②: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维和官兵通过专用通道办理通关手续。孙佳龙摄  

  图③:在郑州铁路军事交通运输综合保障基地,郑州军代室军代表和铁路工作人员现场组织多股道装载演练。张彦昕摄  

  图④:军地联合交通战备应急演练中,郑州市惠济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搭建起黄河浮桥。资料照片  

  图⑤:一列飞驰在中原大地的高铁列车。魏文慧摄

  让军事交通乘时代东风

  ■徐军

  《孙子兵法》云:“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翻阅人类历史上的经典战例,迅捷、顺畅的军事交通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因素。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时代,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四通八达、越织越密的空中航线经纬神州、高效畅通的物流网络逐渐覆盖城乡角落。交通运输领域发生的历史性跨越,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也为提高军事交通运输能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重剑轻犁,国必穷;重犁轻剑,国必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连着经济繁荣之“犁”,又连着备战打仗之“剑”,一体建设、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是强军之策。军地各级应乘势而上,把国防交通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体系,形成军地良性互动、一体建设的新局面。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交通越是发达便捷,越要牢固确立全局思维。军事交通需要立足全国经济发展布局、国防军事布局、动员支前布局,“一盘棋”筹划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需要在设计之初,就统筹好国防和军事需求,将需求融入规划、融入设计、融入建设、融入管护,强化顶层设计。

  国防交通法对国防交通规划、建设、使用、物资储备均有具体明确的规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融入国防需求,考量各级的法律自觉、国防意识和责任担当。军地双方应建立完善顺畅的工作协调对接机制,修订完善国防交通重点保障等方案,配套制定应急交通保障、部队过境保障、民用运力动员等各类预案,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将支持推动国防交通动员建设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兵之情主速。古今中外,无数战例都是快速袭敌于不备而取胜。未来,诸军种联合作战的空间和范围大大拓展,迫切需要打造能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现代版快速“钢铁运输线”。截至2021年底,我国高速铁路对百万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5%,高速公路对20万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92%以上的地级市。我们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一体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和军事运输体系,完善“军事优先”的军交运输机制,加快备用路段、备用时段、备份手段建设,让军事交通乘上时代东风,在强国强军的道路上提速奔腾。(解放军报·■焦景宏 蔡政洋 特约记者 王根成)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