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提高动员能力评估精确性

时间:2023-02-17 14:56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国防动员系统而言,首先要精确评估自身能力,搞清楚优势有哪些、短板在何处,才能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弱项,更好服务保障部队。当前,国防动员能力评估工作初步展开,对于“谁来评、评估谁、评什么、怎么评、评估结果如何应用”等一系列问题的探索刚刚起步。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地方出现了自说自话、自我设计甚至自我感觉良好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评估工作的精确性。

  应当看到,国防动员服务的是备战,保障的是打赢。国防动员能力评估应树立鲜明的向战为战导向,以战区、军兵种部队的需求为牵引,以国防动员用户的标准来衡量,防止“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现象发生。

  国防动员横跨军队、地方两大体系,是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能力评估对象既包括各级军事机关,又涵盖平时管理动员潜力的政府部门、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乃至关系国计民生、支撑保障打赢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必须防止评不到边、估不到底。

  国防动员是把各行各业动员潜力转化为保障战争实力的过程,贯穿平时战时,涉及市场战场,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国防动员能力评估应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能随便组成“草台班子”“照葫芦画瓢”,防止评估工作走形变样。

  国防动员能力评估越准,保障部队打赢的底气就越足。应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推动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由概略向精确、由零散向系统、由单一向联合、由军队单方向军地双方转型升级。具体讲,应在以下5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第一,研究一套科学前瞻的指导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要实现国防动员能力评估转型升级,必须首先在理论研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组织军内外专家集智攻关,把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的内涵外延、基本特征、活动规律研究透,把开展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途径、依靠力量搞清楚,并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文字进行表述,使军地相关人员一看就明白、拿过来就能用。

  第二,建立一套要素齐全的指标体系。国防动员能力评估涉及军地双方、关联社会各界,评估什么、不评估什么,必须有个规范。指标体系就是能力评估的基本遵循。应兼顾共性与个性、静态与动态以及机关与基层、军队与地方,建立一套适用于各战略方向、各军兵种部队、各行业领域的国防动员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力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

  第三,设立一套具体管用的规章制度。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牵涉面广、联动性强,协调难度较大,非常有必要设立一套规章制度,用以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可在国防动员法中增加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相关条款,确立评估工作的合法性。可在国家层面相关行政法规中,规范评估等级、对象、范围、时机、权责、奖惩等内容,明确组织实施的基本要求、程序方法和有关保障,使各级各部门干有依据、抓有动力。

  第四,组建一支业务过硬的专业队伍。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的特点规律,要求评估人员既要懂作战,又要懂动员,既要指技合一,又要军地兼通。应着眼实现这一目标要求,着力打造三支队伍。

  优化评估领导管理队伍。依托军队院校,开设国防动员能力评估领导管理队伍培训班,采取分批轮训方式,增强领导管理人员的联合作战理论素养和国防动员业务素养,以及对评估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能力。

  建强评估专家咨询队伍。依托军地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评估专家人才储备库,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评估任务,确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专家的比例、结构和具体人员;依托专家人才储备库,抽组成立评估专家咨询小组。

  建实评估组织实施队伍。从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部队、省军区系统、地方行业领域优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人员,通过定期培训、岗前培训、任务锻炼等方法,组建一支军地结合、业务互补、上下联动的专业评估队伍,为常态开展评估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第五,打造一个快捷高效的数字化平台。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国防动员能力评估工作应探索走出一条信息化支撑、智能化运用的新路子,推动评估模式由人工手动向智能自动转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应建强网络。依托国防动员基础信息网络,融合地方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军事综合信息系统,构建评估数据感知和采集一体化网络,集成运用射频、指纹、条码、视频等多种技术,实现评估数据自动采集。

  其次,应研发系统。依托评估指标体系,着眼实现评估方案制订、对象设置、方法选择、内容划定、计算实施、过程显示、结果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研发国防动员能力评估信息管理系统,使评估工作搭上信息化快车。

  再次,应用好工具。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运用较为成熟的数据统计与分析软件,快速而准确地完成指标测算、数值融合、模型构建,以及数据可视化、特征提取、预测分析等工作,推动国防动员能力评估结果进入决策、进入工作。(中国国防报   周章海  胡海洋)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