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07 21:48 来源:

2022年,省人防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全省人防系统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基本情况

(一)扛牢责任,全力推进人防法治建设。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办党组书记、主任谷文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多次主持召开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听取人防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坚持重要工作亲自谋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谷文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机关各处室各司其职的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对标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各项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人防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人防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二)注重实效,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一是加大学法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以及人防干部队伍和公务员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召开办党组会集中学法。11月13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对我办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法进行报道。先后举办全系统《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讲座、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培训会,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二是深化宣传阐释。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人防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评选活动,择优推荐3篇理论文章参与活动评选。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印发《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三)创新立法,不断完善人防政策法规体系一是加快推进立法调研。持续深化“1543”政府立法机制运用,深入开展“工程维护管理办法”和“易地建设费收缴管理办法”立法调研,积极申报立法项目工作计划。二是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新机制。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方面的小切口寻求突破,指导漯河市人防办进行人防工程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漯河市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和维护管理规定》;指导洛阳市人防办开展探索小资金大作为促进地下空间开发新模式试点,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洛阳市加快推进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要求,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有效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全年向省司法厅报备规范性文件2份,备案率达100%,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1次,保留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1件,废止失效文件6件。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简政放权。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承诺制+标准地”“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进“联审联批联验”制度落实。二是提升监管效能。开展全省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检查结果在网上公示并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落实。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充分发挥“非现场质量监督平台”作用,将信息化手段贯穿于人防行政执法全过程,不断简化优化行政执法流程。三是持续优化服务。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人防审批服务效能支持保障省重点建设项目若干措施》,实行“告知承诺制”,开通人防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流动窗口”,建立本地重点项目服务台账,提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可预见性问题,主动、全面、系统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咨询服务。2次受到省重点办表扬。四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五是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省人防办先后推出减少费用、降低成本、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多项具体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开展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全省共推出50个招商项目,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额约150亿元。相关经验被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充分肯定。

(五)健全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二是健全智力支持制度。成立河南人防专家委员会、人防工程专家库,为人民防空建设提供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支持、项目论证评审等服务,提升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上海市建纬(郑州)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选聘三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全年共参与合同审查105次,出具行政决策法律审核意见10余次。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管理,持续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有2名同志获得公职律师执业资格,聘用为省人防办内部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人防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六)规范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减轻处罚事项清单,极大程度上确保同类事项同类标准处罚相当,为企业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要求组织持有执法证人员参加执法证审验网络学习和考试,确保每名执法人员顺利通过考试,平均成绩97分以上,位列省直机关第一名。三是积极开展强监督提能力活动。开展2022年度全省人防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查结果进行全系统通报,强化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人防系统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七)突出服务,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树牢服务理念。全省人防系统积极参与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选择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市人防办作为首批建立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潜在违法风险,保护相对人利益,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事先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在真正运用柔性执法方式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树牢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二是培育执法标兵。积极培育焦作、漯河市人防办争创“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单位”,指导洛阳市人防办成功创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三是积极参加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组织全办执法人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理论学习20余次,模拟测试10余次,切实把执法比武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四是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活动。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方案的通知》,通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培训大比武、“微宣讲、走基层”等活动,推动执法人员深刻把握服务型行政执法内涵,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展现省人防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年历程文章《创新执法模式 突出服务理念——河南省人防系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这十年》,分别在省政府网站、外省市多地人防部门网站上进行转载刊登。

(八)提升能力,全力提供人防服务保障。一是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将《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深入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案例深刻反思警醒,加强人防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二是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与省自然资源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下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指挥信息系统支援地质灾害防治组织联合训练演练>的通知》,推动实现系统共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自然资源防灾减灾、人民防空应战应急一体推进的“河南模式”。三是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全年全省国家人防重点城市融合建设人防疏散避难场所137处,利用疏散避难场所组织防汛抗灾疏散演练、防空警报试鸣疏散演练1727场次,为提升应急支援能力,增强城市安全,服务社会民生做出积极贡献。“豫防-2022防汛救灾疏散演练”入选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战实训优秀案例,《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6次刊载有关做法。河南省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建设十大核心指标、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模式被国家人防办高度认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5月1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新乡市人防防汛抗灾疏散演练进行了报道,国家人防办予以表扬肯定。

(九)强化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严肃政治纪律规矩。制定《强化政治规矩意识加强组织纪律建设专项教育活动方案》,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等进行教育监督检查。与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沟通会商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严格审计监督。年度计划5项重点项目全部完成现场审计,出具审计报告5个,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审计信息《省人防办对原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被省审计厅官网刊登。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围绕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全省人防系统工作动态、国内人防动态等方面,发布信息881条,解读回应31条,征集调查5条,回应群众留言94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次,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省人防办被评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优秀”等次。

    (十)加强宣传,切实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整体规划。印发《2022年全省人防系统普法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要内容,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明确了普法工作5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世界气象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9·18”人民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等,向社会各界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人防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知识。三是丰富普法宣传形式。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播放普法短视频、开展知识宣讲、举办知识竞赛、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公众参与度,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实效。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期间,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共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讲、技能培训、疏散演练300余场次,1万人次参与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普及活动,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技能。

(十一)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责任,通过零距离感受“民告官”庭审全过程,现场“以案学法”,增强了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二是做好信访工作。健全信访工作与法律服务、调解服务、心理服务对接联动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全年未发生新涉访案件。三是做好网上咨询工作。规范网上咨询回复工作,全年共办理群众网上咨询90余件,到现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次,始终保持100%答复率和“0”逾期、“0”投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

(十二)法治引领,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省人防办始终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实现“三零”创建目标。认真落实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基层制度,加大平安建设基层联系点指导帮扶力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谷文峰带队深入基层联系点进行平安建设调研,对如何做好“双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探讨,提出协同探索基层大安全模式,要求在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社会治理效能上下功夫,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不够系统,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三是部分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执法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省人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持续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人防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制定相关立法方案,建立健全国防动员法规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开展人防依法行政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全省范围内推广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继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

(四)推进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活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和人防微宣室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