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3-03-09 21:40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草木蔓发,春花吐蕊。京西宾馆又迎来一个重要时刻——

  3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贯彻落实好这一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军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积极转变观念、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清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唐兴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国家战略居于战略层次的金字塔尖,攸关国家兴衰与人民祸福,从国家层面强化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运筹,有利于凝聚力量、争取主动、赢得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大局,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了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回望历史,代表们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新时代十年的实践证明,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只有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才能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国家现代化发展相协调,才能打通国家综合实力向先进战斗力、体系对抗力的转化路径,保障人民军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当今时代,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战场上的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间的较量,而且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来自陆军的丁来富代表说,要想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这是代表的心声,也是实践的总结。

  坚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着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来自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的李鹏代表说,具体地说,就是在国家战略目标的大框架下,正确处理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关系,优化、重塑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通过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重塑,大幅提升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竞争、动员应急等战略能力,进而实现国家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统筹谋划,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的领导是关键。马国栋代表说,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安全和发展始终是国家战略的永恒主题。代表们在畅谈学习体会时表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统筹兼顾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努力实现快速发展与安全稳定的相互兼顾。

  富国与强军,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或缺。裴晓昌代表说,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从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一体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之中,努力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共同提升。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复杂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来自陆军、海军的代表认为,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自空军、火箭军的代表在讨论发言时说,要强化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强军胜战导向,优化体系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代表说,要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善于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代表们建议,当前,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增加有助于强化资源共享、强化开放竞争、强化激励创新的政策供给,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内在动力。

  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强大力量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赵钧代表说,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无论是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还是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无论是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还是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无论是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还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都需要军地“一盘棋”,画好“同心圆”,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王东海代表说,人民战争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改革,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立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布局,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等法规制度,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

  目前,军地各种单项力量还不同程度存在缺乏有效融合的问题。张弓代表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实现军民两大体系的需求统合、资源聚合、能力融合,更好推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费士廷)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