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播报 >> 2023年信息

聚焦实战吹响通信练兵“集结号”

时间:2023-08-23 08:08 来源: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应急应战指挥信息保障能力,按照年度训练计划,8月14日至18日,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牵头组织部分省辖市通信支(分)队、拓铭人防通信队短波通信技术骨干进行山地复杂条件下野战电台架设联通训练。省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熊志强对这次集训提出明确要求,请指通处做好集训指导,信保中心认真组织、严格操作规程并确保安全。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确保集训方向明、目标准、显成效。

聚焦实战吹响通信练兵“集结号”  河南人民防空

       本次集训主要以人防使命任务为牵引,立足现有条件,重点研究人防指挥信息要素野外训练的组织程序和遂行跨区支援行动的方法流程,以满足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需要。训练中同志们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不利因素,全身心投入其中,在规定时间内高效高质完成了训练任务。

聚焦实战吹响通信练兵“集结号”  河南人民防空

       这次集训特意选在了地形复杂的山区进行,采用小型指挥车携带野战背负电台,深入地形复杂区域采集信息向指挥部回传模式,注重提高机动作战能力。

       选择海拔1400-1800米山地架设短波电台,通过现场实操联通、点对点探测、群呼等各项功能训练,并与地市固定台联通,使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架设鞭式天线、斜拉天线、全向倒V天线等几种天线架设方法、调谐、联通技能,野外短波电台应急救援场景及极端环境下的跨区支援等科目训练,并总结出野外架设电台快速联通的方法经验,得出越是复杂地形条件下,海拔越高、越空旷的地方,越能降低干扰,快速建立通联的结论。

       本次集训采用新的训练方法,以指挥部为中心点,将参训的九个地市分为三个组,由小型信息采集车携带单兵背负式电台,分别向指挥部以外的三个方向进发,途中选定架设点,并向指挥部发送位置信息,架设联通。之后再快速开进20至40公里以外深山按指令架机联通,以此来测试短波电台性能,提高联通保障水平。

聚焦实战吹响通信练兵“集结号”  河南人民防空

       海南宝通实业公司工程师和省无线电管理局专家进行现场教学授课,组织学习了短波通信基础理论和实操培训,按照训练大纲设置训练科目,强化实战意识,围绕短波电台实战情况下应急保障及平时训练考核标准组织研讨交流,通过研讨交流找了问题短板,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集训有效检验了远程机动能力、通信保障能力和实战化水平,并探索出跨区机动、长途驰援互联互通等通信保障新路径。训练检验了设备性能和人员的操作能力,进一步完善了跨区协同保障机制,锤炼了队伍,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了指挥通信保障能力,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应战一体化通信铁军奠定了坚实基础。(马静)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