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3年信息

省国动办帮扶村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时间:2023-12-15 11:24 来源:省办乡村振兴办

  日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省国动办帮扶村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成为卢氏县唯一一个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示范村的村镇。

  东虎岭村作为卢氏县发展连翘种植最早的村,全村连翘资源总面积达10057.7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达到2657.7亩,产值1050余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77.8%。全村农户272户,连翘种植户225户,连翘产业覆盖率达到82.7%,连翘收入在群众收入占比超过75%,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双龙湾镇21.99%,“卢氏连翘”也是国家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省国动办持续发挥“党组来掌舵、单位作后盾、队员当代表、各方来支援”的帮扶工作机制,先后选派四任驻村第一书记,2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在接续帮扶12年中,驻村工作队立足东虎岭村资源禀赋,指导村两委把找准产业方向,发展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作为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抓手,通过请“专家”教、用“机制”带、升“品牌”力,建设连翘特色农业强村。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按照国家、省“一村一品”发展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突出延长连翘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发掘连翘产业功能价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提供有力支撑。(驻村工作队  王朋飞)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