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8 08:18 来源:省国动办综合处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219,电子信箱:hnrfggy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国动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国际国内国防动员工作动态等方面发布信息。全年通过网站发布信81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0余条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83篇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采取“一图读懂”等通俗化、形象化的解读形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政策法规解读权威信息。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设置“网上咨询”专栏及时在线答复群众咨询。全年办结解读回应25回应群众留言75条,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6,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次,收到反馈意见29条,采纳15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强化服务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合法、便民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管理、协同办理、会商把关、送达存档等机制。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2例,采用网上答复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办结率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依法依规严格开展保密审查,防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全年审核把关信息900余次。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梳理,我办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0件。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省国动办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平稳运行。一是强化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我办及时更换网站名称和模块设置,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发布信息,持续认真做好网站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我办网站建站以来,总浏览6359余万次。二是发挥微信公众号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联合联动作用。持续拓宽政务信息发布渠道和方式,增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河南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已超过4.17万人,总阅读量40余万次。

(五)强化监督保障。全面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夯实机关各处室工作职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对标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标准要求,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2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办认真扎实做好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和理念还需持续深化。二是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还需加强,政策解读类信息占比较少,政策解读的形式单一、多样性缺乏。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信息发布形式不活跃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2024年,我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省国动办网站专栏设置;广泛利用政务新媒体和新形式推动政务公开方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持续强化内容建设,进一步提高互动回应质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1月15          


责任编辑:郝要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