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2019年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典型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作者:  来源:省人防办综合处   时间:2019-06-20 11:18:05  

 

613日,河南省人防系统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视频工作会议。全省人防系统2000多名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重温入党誓词,一同接受思想洗礼,聆听身边典型新乡市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省人防办综合处副处长申自然、省人防办驻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第一书记王东、信阳市新县人防办工会主席许道伦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涵。

 

记得20165月初,办党组委派我全程参与了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前期筹备、组织实施工作。513日上午,我和其他与会代表一起在北京京西宾馆,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身感受了总书记对人防事业的重视支持、对人防工作者的关心关怀。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新定位、新论述、新目标,既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人防号角劲吹,又激起我作为国防动员战线一员的自豪之情。至今,总书记真挚的话语、深沉的情怀、战略的指引仍时常在胸中激荡、在心头回味,给我无穷的力量。

在执笔起草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和我省人防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讨论稿)过程中,自觉与总书记主持审议的人防改革发展《决定》对表对标;在起草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材料中,力争把总书记关于人防重要讲话精神学以致用、贯穿其中。

党的十九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主动请缨,随同王洪涛副主任到定点扶贫村卢氏县东虎岭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讲到田间地头、讲到村民心坎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是让我经常感到心头敞亮、精神振奋。比如,总书记在谈到办公厅(室)同志们的工作时,特别指出“赶写材料的同志更辛苦,工作强度很大,超过了一般部门的工作量”,每每读到这里,我就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的同志如此体察入微、关怀备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干呢!工作中,每当接到一个材料特别是综合性材料的起草任务时,我就如临高考,慎之又慎,生怕写一句白脖子话,尤其是遇到不太熟悉的领域,比如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双量齐增等,常常是把所搜集到的上级文件、基础材料、相关新闻报道统统找来,摆满一桌子,边学边写、边写边思,力图弄明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什么?搞清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是什么?查准确相关的核心数据指标有多少?有时候自己也有“脑子一锅粥”的时候,就在夜里或早晨给业务处室的同志打电话请教,虽然影响了同志们及家人的休息,但大家都很理解和配合。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综合处的工作节奏快、强度高、超负荷,往往是老的任务没完成,新的任务又摞上了;晚上无论走多晚、睡多晚,第二天大家都准时上班。有人说,综合处的灯是“常明灯”、综合处的人是“铁人”;我想说,“铁”的是作风、铁的是团队、铁的是吃苦精神。综合处的同志常说,时间都去哪儿了,一天有25个小时多好。有时候忙起来接连几天“连轴转”,几天不出办公楼、不洗澡、不换衣服。有时从早忙到晚,脑子累得实在转不动了、手也不听使唤了,就定上个把钟头的闹钟,一头倒在沙发上睡一会儿。有时候梦里偶得一佳句,高兴得起床随手记到本子上。我总是想,自己累点没什么,让办领导在文字材料上少操点心、少费点神,腾出时间精力去考虑其他事情,我觉得值,划算!平时在单位如此,出差也不例外,行李箱中始终“标配”一台小型打印机、两台笔记本电脑,此外还有打印纸、移动光驱、光盘、订书机、燕尾夹、墨盒、笔、橡皮等等,办公室有的,行李箱里都有,靠着这套“标准配置”,出差时无论在宾馆、餐厅、候车室、飞机、高铁上,随时随地都能起草、打印、修改、呈送,保证工作不在我手上耽搁一秒钟。

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凡事要把公家的事往前排,自己的事往后搁。我是家里唯一的孙子,去年96岁的奶奶从摔倒骨折,到住院做手术,再到去世的半年多时间里,自己出差间隙只到医院看了老人家一次,这期间陪护值夜班、送菜送饭,都是年已70的父亲、叔叔、姑姑3个人忙得团团转,自己没有尽到应尽的孝道,至今心怀愧疚。大儿子五岁半、小儿子1岁半,有时候孩子想爸爸了,发来视频聊天常被忙碌中的我挂断,大儿子有一次学习造句说“我是为了买玩具来到地球上,弟弟是为了吃饭来到地球上,妈妈是为了照顾我和弟弟来到地球上,爸爸是为了上班来到地球上”。去年清明节假期前,由于连续几天熬通宵,身体和精神承受力都达到了极限,在开车带着一家老小回安阳的高速路上,突然头晕、恶心、腿发软、浑身冒虚汗,一时差点控制不住方向盘,赶忙停到应急车道,换家属慢慢开回了安阳,至今自己在高速上不敢开车、不能开车。

近几年,我做了一些份内的工作,做了一些力所能及事情,但组织却给了我巨大的荣誉,我始终心存敬畏、心怀感恩,时刻提醒自己唯有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宗旨,唯有随时随地豁出去、顶上来,唯有履职尽责、奉献担当,才能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才能为新时代河南人防争光添彩!(省人防办融媒体中心制作)

 

链接  :  中国政府网  |  河南省政府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主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81 豫公网安备41010702002323号  豫ICP备14029284号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西路6号 电话:0371-69175300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11版本浏览器,16位以上颜色